两岸经贸文化论坛“起而行” 探索产业合作新空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两岸经贸文化论坛“起而行” 探索产业合作新空间

2010年07月09日 10:37 来源:中国台湾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第六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系列参访活动8日在广东陆续展开。往届论坛“坐而论道”的惯例有了新变化,100多名与会代表“起而行”,划分新能源组、节能环保组、文教组,兵分三路,在深圳、广州、佛山、江门等地,深入企业一线,探寻两岸在新能源、节能环保、文创等产业合作的新空间,为将在10日举行的论坛大会预热。

  新能源产业合作 瞄准国际市场

  能源短缺与气候变暖使新能源的开发利用成为全球关注焦点。参加第六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的新能源组参访团35位代表8日走进深广两地的新能源企业参访。

  在研发出世界第一台磁悬风力发电机的深圳泰玛风光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台湾代表就饶有兴致地与泰玛公司总经理讨论起了如何降低风力发电的成本问题;在华南地区最大的新型清洁环保能源二甲醚生产基地——广州久泰能源有限公司的厂区内,代表们现场观看了用二甲醚切割铁板的演示,并了解了二甲醚的整个生产过程;在台资企业广州联众不锈钢有限公司,代表们透过玻璃窗观看热轧生产线的整个作业过程。

  代表们普遍认为:两岸在新能源产业开发上各具优势,应加强在关键技术的研发、生产、营销等环节的全方位合作,提升双方的产品的国际竞争力,让全球享受到两岸在新能源领域合作带来的成果。

  台湾干布公司总经理林江财告诉记者:大陆对于新能源产业的开发如何加快步伐,关键是如何做好量产、普及,让民众用得方便,售后有保障,台湾在规模化生产、市场化运作方面具有比较成熟的经验,在这些层面,两岸的互补优势和合作空间非常明显,应以合作提升双方的产品的国际竞争力。

  节能环保联姻 共担社会责任

  “以前提到佛山,只知道黄飞鸿。没想到有这么多优质的机电公司。”走在佛山市顺德区广东科达机电股份有限公司的厂区里,一位台湾代表惊喜地表示。

  开大门才能走大路,彼此了解才能开诚布公。本次节能环保参访团围绕“节能、减碳、环保”等主题进行采访安排,从做精有生产工艺全球领先的陶瓷厂,到污水处理经验丰富的公司,还有在LED技术和电容触控方面成绩斐然的台资、港资企业,让参访团成员们倍感收获。

  “先实地参访,后坐下来开论坛,有助于专家学者们找到讨论的立足点和方向。”中国国民党国政研究基金会永续发展组召集人陈世圯说, “台湾在节能减排、新能源利用等方面具有一定优势,两岸合作有很大空间,可以共同创立国际性品牌,进军国际,创造双赢。此次论坛就是强化合作的重大契机。”

  台湾空气保护方面的专家谢燕儒表示,两岸加强合作,即为台湾技术找到更广阔的用武之地,也可加速大陆技术直接升级。节能减碳是趋势,两岸可以共同承担起更多的国际责任。

  文创产业携手 发展中华文化圈

  两岸在文创产业领域的合作一直被视为文化输出的重要手段。经贸文化论坛每届都会设立文化议题,凸显文化领域交流合作举足轻重的作用。本次两岸文教传媒界代表特别选择走进深圳广电集团和当地知名文化产业基地,了解深圳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现状,探寻合作方向。

  台湾淡江大学中国大陆研究所教授潘锡堂在参观了深圳文化产权交易所后表示,这一深圳独有的平台未来可在亚太地区树立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典范,他也希望将两岸文化交流领域问题纳入两会协商的议题,更希望两会早日签署相关协议,开启两岸文化交流的新篇章。

  “大陆文化创意产业做得‘又快、又大、又猛’,现在是大陆发展最好的契机,速度之快就像大陆的高速铁路一样无人能及,台湾要跟上大陆发展的步伐。”台湾海华文教基金会董事长孙国华表示。

  杨英凤美术馆馆长兼台湾雕塑协会会长杨奉琛认为,当前大陆可凭借经济优势提升文化产业,如果能够用创意将文化产业进行包装行销,进而整合所有相关产业,堪称为两岸人民谋福祉。他也盼望未来两岸业界精诚合作,以企业为支撑,共同发展大中华文化圈。(记者 李徽 钟宝华 肖燕)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