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司法界曝出特大丑闻 众司法官涉集体收贿千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司法界曝出特大丑闻 众司法官涉集体收贿千万

2010年07月14日 09: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检调昨搜索高院法官李春地、陈荣和、蔡光治、林明俊及板桥地检署检察官邱茂荣办公室等34处所,拘提7人,传唤13人。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7月14日电 据台湾《苹果日报》报道,台湾司法界曝出丑闻,检调经监控3年,查出台湾高等法院法官陈荣和、李春地、蔡光治、林明俊及板桥地检署检察官邱茂荣,涉嫌集体收贿上千万元,包庇一审被重判19年的苗栗土地开发弊案主嫌、前“立委”何智辉,何二审获轻判,更一审更逆转改判无罪。检方特侦组昨日兵分34路大搜索,并破天荒搜索高院及板检,将陈荣和等4人拘提到案,讯后向法院声押禁见。

  林明俊也被列被告,但因事证较不明确,检调仅搜索并未拘提传讯;检调昨共约谈、搜索20人。据了解,检调在陈荣和办公室搜出上百万元现金,而据部分证人供词,检调怀疑全案还有多名尚未曝光的司法官涉案,这起司法官集体贪污丑闻雪球可能愈滚愈大。而本案行贿主角何智辉,检调3天前已限制出境,原订昨同步拘提到案,但昨晨搜索时何已不在苗栗住处,检调通令全力防堵他潜逃。

  由于涉案5人都是资深司法官,陈荣和、林明俊还是高院审判长兼调查法官违法失职的自律委员会委员,格外讽刺。台“司法院长”赖英照昨日大怒,立即指示“副院长”谢在全召集各法院代表、政风人员成立小组,2个月内提出具体有效改善司法风纪措施;司法院并呼吁全体法官洁身自爱,维护司法信誉。

  然而媒体昨语音民调显示,高达72.98%受访民众认为本案会影响他们对司法的信心,认为“有钱判生没钱判死,司法没有公正性可言”。

  这起丑闻是在3年前陈聪明担任“检察总长”时,指示当时主任检察官黄世铭执行“正己项目”进行搜证,直到今年5月何智辉被改判无罪后,才完整掌握何涉嫌行贿司法官的事证及资金流向,决定收网,最后由现任“检察总长”黄世铭指挥侦办。

  苗栗铜锣科学园区总面积约350公顷,预计明年中完工使用。何智辉在1993年苗栗县长任内,个人投资久俊工商综合区时向银行违法贷款,1999年任“立委”后为铜锣园区征地案,利用职权向“国科会”勒索2亿多元奖励金,涉及背信、贪污等罪,4年前一审被重判19年。

  特侦组透露,何智辉为了不被关,以自己的女助理谢燕贞当行贿白手套,先行贿二审担任受命法官的林明俊,林在何智辉所涉背信罪的部分,从一审判决2年到二审改判1年,然后适用2007年减刑条例,减为6个月,最后都获易科罚金,贪污则改判15年。

  谢燕贞再透过另一名收贿白手套、高院法官蔡光治的情妇黄赖瑞贞,转交上千万元贿款给蔡光治及检察官邱茂荣,再行贿更一审法官陈荣和与李春地,配合放水在今年5月12日改判何智辉无罪。

  特侦组昨到台北、苗栗等地的国泰世华、玉山、合库及彰化银行等调阅传票,总共调查近30个可疑账户,特侦组怀疑是以“化整为零”“积零为整”的手法将贿款以现金提领集中到司法官手中。检调昨并在陈荣和办公室搜出上百万元现金。

  据了解,检调昨曾多次跟监拍下邱茂荣和何智辉私下见面后,将疑似装有大笔现钞的纸袋,转交给李春地,而2名女性白手套中,也有人供出多次奉命转交可疑贿款给蔡光治,每次金额数十万至数百万元;4名被声押的司法官昨虽一致否认犯行,李春地甚至辩称纸袋内装的是茶叶,但检方认为纯属卸责之词,未加采信。4人昨晚被移送台北地检署时,面对媒体询问,邱茂荣以手遮着鼻子说:“我没有。”黄赖瑞贞昨坦承是蔡光治的红粉知己,且与蔡发生过性关系,但未认罪,检方讯后将她及谢燕贞声押。

  高院发言人陈晴教庭长说,高院尊重检察官办案且绝不护短,但若无具体犯罪事证,也请还其清白。其它高院法官则痛批:“高院院长黄水通应下台负责,毕竟这些人都是在黄院长任内才有机会出任审判长。”

  台湾民间司改会执行长林峯正痛批:“若查出真的有收钱的法官,就是人神共愤的司法败类。”民众杨明翰也痛骂:“领钱却不公正办案,现在连判案的司法官都收贿,我们还能相信谁?”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