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印象:万人席地而坐 只为看"云门"公演(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湾印象:万人席地而坐 只为看"云门"公演(图)

2010年07月19日 11:49 来源:东南网-海峡导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花雨》现场表演场景
早早占位置等演出
《白蛇传》现场表演场景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7月17日,台湾著名现代舞蹈团“云门舞集”在台北县立板桥第一运动场户外公演。此次演出主题为“白蛇传与云门精华”,是云门舞集在国泰金控赞助下开展户外免费公演第15周年第43场。

  日前,记者听到云门创办人林怀民在记者会上满怀感情地说:“在台湾公演15年,累计到场180万观众,公演时乡亲们像赶庙会,全家出动,席地而坐,但是现场却秩序井然,散场绝没有留下任何垃圾纸片。这些观众是云门在最艰难时也不敢放弃的力量源泉,在欧洲、美国演出时,心里都惦记着和他们的约定。”

  这句话让记者决定抛开所有其他活动,在17日下午,乘坐捷运从台北市到台北县,体验这场艺术与民众的约会,看看台湾艺术家的力量源泉。

  演前 绿茵场像大型野餐会

  因为之前在网络上看到讨论这场公演的帖子说,要提早三个小时到场,不然恐怕没有位置,所以,尽管公演是17:30开始,记者还是在16:10结束一个采访后马不停蹄赶往板桥。

  当记者进入演出场地时,已经是17:15,看到绿茵场上舞台前已经有近千人席地而坐。为了节约成本,云门的户外演出除了提供必要的“博爱座”供老人等需要特殊照顾群体就座外,其他人一律席地而坐。

  记者找了个空位,铺上报纸坐下来,一问,原来有人16:00左右就来了。现场早到的观众,多是朋友结伴或是一家子。有意思的是,每个“小队伍”都是大包小包装备整齐:坐垫、便当、零食、饮料一应俱全。那时候,正是用餐时间,大家就坐在地上吃起各自带来的便当,感觉像个大型野餐会。

  记者左手边是两个美国人,一边吃着面包和薯片,一边不断给现场的人群拍照,和记者一样好奇。右手边的一对母子是从台北县三峡赶过来的,母亲吃着随身带来的水饺,热情地问记者是不是吃饱了,她中间离开座位两次,都很放心地把背包和7岁的儿子留在位置上。这就是林怀民所引以为傲的:因为云门,大家重新找到邻里乡亲的信任与安全感。

   开幕时 四次掌声献给志愿者

  17:00开始,观众如潮般从运动场各门涌入,但是现场依然秩序井然,除了因为观众们很自觉先来后到地依次找空位,还因为现场有130名志工做引导。

  这130名志工来自台北县各高中,是由自愿报名并经过一天培训的学生而组成。他们的工作还真不少,除了博爱座、记者摄影区这两个特殊位置需要专人引导外,还有发放节目单、走道清空、及时收纳垃圾、禁止摄影摄像说明等工作。

  大家都看到这些孩子们的付出与努力。在演出开幕致辞时,主持人和云门创办人林怀民特别提到志工们的辛苦,现场观众报以四次热烈掌声。

  随着摄像机和摄影机的摇动,大家都明白,是有重要人物到场了。记者赶过去一看,原来是云门荣誉团长、“总统夫人”周美青,台北县长周锡玮和赞助单位国泰金控有关负责人在前排席地而坐。

  暖场阶段 演员与观众共起舞

  在愉快的等候气氛中,17:30很快到了。

  开场时,先上来三个舞者带动全场动起来。

  云门舞集为了推广艺术进入寻常百姓家,除了专门成立云门舞集2团到各学校去演出外,在每次公演前一晚,都会举办免费的亲子律动健康日活动。而在公演现场还安排有互动环节,让民众与阳春白雪的现代舞零距离。

  演出前的10分钟,是全场动起来。每个人从座位上站起来,跟着台上的舞者做起简单的舞蹈动作,犹如大型体操表演,于是现场不管男女老幼都比划起来,动作差别很大,笑声更是此起彼伏。而最后一个互动环节是要观众立即找距离最近的人一起完成一个动作,不管认识不认识,大家立即成快乐搭档。在这样的欢乐气氛中,大家等来了心目中的偶像林怀民和他的舞者,掌声、尖叫声震耳欲聋。

  两小时演出除音乐、掌声,再无杂音

  云门这场演出有特殊意义,除了是户外公演15周年外,更因为演出的第一个节目 《白蛇传》是“浴火重生”。1975年首演的 《白蛇传》曾是云门演出最频繁的舞作之一。2008年,云门在八里的排练场遭遇大火,烧毁由雕塑家杨英风为《白蛇传》设计的雕塑布景 “蛇窝”,和许仙、白娘子房中戏的竹帘。由于杨英风已经离世,《白蛇传》只能被迫暂时“封箱”。过去一年,林怀民根据老照片,几经辗转,在彰化找到需要的制作原料,找到现在养猪的藤编师傅,在他的猪舍里,经过两个星期时间,重新制成 “蛇窝”。云门经典 《白蛇传》终于重回舞台,并以在户外公演的形式重新出发。

  从第一声音乐响起,全场近两万名观众静无一声,就连孩子们都那么 “入戏”。记者也被舞者的每个动作所牵引,从《白蛇传》的目眩神迷、《狂草》的腾越爆发、《水月》的空灵诗意、《行草贰》的淡雅浪漫直到《花雨》的青春飞舞,我这个舞蹈外行都能感受无遗,台上的音乐与耳边的快门咔嚓声竟然是如此节奏融合。

  公演的最后节目《花雨》在舞台撒落8万枚特制的玫瑰花瓣。现场开放360名观众申请上台体验,每轮45人上台体验在花雨中跳舞释放自己的感觉。于是,现场成了欢乐的海洋,场上场下都是欢笑声。

  不知不觉中,2个小时公演结束,陆续退场的民众都认真地收拾起自己的“行李”,保证现场不留一点垃圾。尽管现场有一万多人,但是各个出口的大垃圾桶和志工们的流动大垃圾袋并没有装满,因为每个人都有意识地尽量少制造垃圾。

  正如林怀民说的:“今晚有月亮、有清风、有舞蹈,但是绝对没有垃圾。”

参与互动(0)
【编辑:李伦】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