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台东绿岛:地狱变天堂(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探访台东绿岛:地狱变天堂(图)

2010年07月23日 09:58 来源:福建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绿岛文化公园一角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地狱变天堂

  ——台东绿岛探访之二

  “过去我到台东念高中,同学总是与我保持一定距离;高中毕业到台北念大学,同学更是对我‘敬而远之’。”绿岛居民刘先生对记者诉苦说,“因为人家一听到你是绿岛来的,就不太愿意与你交朋友。”曾几何时,提起绿岛,人们首先想到的,不是美丽的景色,而是令人恐怖的监狱。

  据说,早在1910年4月,当时占据台湾的日本人为了隔绝所谓的“犯罪人口”,便在绿岛设置收容所,让犯人们以“放牧”为生,任其自生自灭。1949年国民党政府败退到台湾后,先后在绿岛设立了三所监狱:一是属于台湾省保安司令部的新生训导处,二是属于“国防部”的感训监狱,三是属于“法务部”的绿岛监狱。在台湾近四十年的戒严时期里,绿岛就成了监狱的代名词。据说,当时被送到绿岛关押的犯人最多时达到3000人,比当地居民还多;由于刑期较长,许多犯人经不起长时间的肉体摧残与精神折磨,便在绿岛饮恨长眠,因此当时的绿岛就有了另外的代名词——“魔鬼岛”、人间地狱。1987年,台湾当局解除戒严之后,长期关押在绿岛人间地狱的政治犯、思想犯如柏杨、陈映真、施明德等一大批岛内作家及知名人士终于重见天日。

  当地民众说,绿岛的监狱之所以名声远播,是因为曾经关押过许多知名人士,也正因如此,当地民众对犯人倍感同情与尊敬,把那些特殊的犯人称之为“大哥”。如今,绿岛上除了属于“法务部”的“绿岛监狱”还在使用外,其他两所关押“大哥”的监狱早已人去楼空,并被辟为“绿岛人权文化园区”供游客参观。园区由纪念公园和原有的监狱(现改为绿洲山庄)组成。“绿洲山庄”是当年关押柏杨等政治犯和思想犯的“感训监狱”,外面高墙圈围,内建有十字形的八卦楼和单层的“独居房”,八卦楼的监舍为分两层,共有牢房52间,一般的政治犯关在八卦楼一层,特殊的则关在二层;重要的政治犯则关在八卦楼后面的“独居房”。如今,监狱内部被改为“历史文物展览馆”,展出当年关押在这里的“大哥”的生平事迹及创作的诗歌作品。与监狱相邻的纪念公园内建有一座由地面凹陷下去的纪念碑,造型独特,周围墙壁上刻着上千个“政治受难者”的名字。在纪念碑中间,刻着曾在这里坐过牢的著名作家柏杨的题词:“在那个时代,有多少母亲,为她们囚禁在这个岛上的孩子,长夜哭泣。”许多游客站在这里,默念之后,唏嘘不已。

  在绿岛的小街上,有一间店名叫“大哥的故事”,贩卖的文化衫上印有这样的字样:好人上天堂,坏人来绿岛。“这是那个时代的真实写照。”为记者导览的刘先生说,“如今,‘坏人’不来了,来的却是络绎不绝的观光客:白天,你可以到岛上梅花鹿生态园区参观,或到沿岸浮潜区观赏珊瑚;夜晚,你还可以到海边露营区泡海水温泉。这不是人间天堂么?!”

  本报驻台记者 陈荣富 文/图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