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ECFA时代 台当局如何巩固“大好局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后ECFA时代 台当局如何巩固“大好局面”

2010年07月26日 09:2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由于ECFA签署后,台当局对今后要走的路很自信,所以在前进过程中,他们就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在了对“前景”的构想上,而不再像以前那样,总是跟路上的“沟沟坎坎”和路边的“枯枝乱草”较劲。

  ECFA让当局更自信

  本周,台当局再次向人们展示了一系列的“大手笔”,进一步凸显了其“以未来引领现实”的企图心。

  马英九在多个场合表达的一个观点是ECFA签署后,台湾在整个亚洲,甚至世界经济版图的地位不一样了,可以更有信心了。同时,他还希望“4年内岛内生技业产值增至万亿元”;“两岸直航班机增加到每周超过500班。”吴敦义、江丙坤等官员则不断强调,ECFA将让台湾有机会再创第二次经济奇迹。

  行政当局正在按照马英九提出的“全球招商”构想展开积极动作,力图勾画的是一幅台湾成为“全球创新中心”、“亚太经贸枢纽”、“台商营运总部”与“外商区域总部”的美好愿景。“中央研究院”公布最新经济展望,预估岛内民间投资和进出口将出现持续增加,全年的经济增长率可望突破6%大关。“经济部”传出的消息是今年外销订单金额将会达到4000亿美元的历史新高。

  旅游部门则告诉人们,开放大陆游客赴台旅游届满两周年,台湾共吸引大陆居民133.3万人次,已经为台湾观光产业带来了26亿美元的消费贡献;明年登场的赴台自由行将创造新一波商机,估计可望增加5万个职缺,降低0.5%的失业率。

  与此同时,台当局还以一个成立“廉政署”的动作,向所有人传递出重拳肃贪,整顿司法,建设廉能高效、符合民众期待的执政当局。

  民进党满腹苦水无出路

  越来越多的人为台当局的表现送上了掌声。这是他们就任两年多来,第一次面对如此“大好的局面”。

  台当局“满面春风”,绿营则“满腹苦水”。来看他们本周的表现——

  反ECFA的事儿眼下是不好意思再折腾了,只能重新锁定攻击目标。当局要换“司法院长”、要成立廉政署,这不是送上门来的“议题”吗?于是,抓紧时间一通猛炒。

  他们这边指责“执政党老把黑手伸进法院”;批马英九充满政治手段,“前朝遗老”铲除完毕,“检调拼图完全拼凑完成,马终于等到这一天”,“民进党将杯葛到底”;声称法官爆出收贿丑闻,不能只是一人下台了事,马英九应该要道歉,吴敦义应该下台。

  那边他们则以“10年来国民党在‘立法院’杯葛民进党提出的成立廉政署法案百余次”为例,一口咬定现在提议成立的廉政署,完全是在用一台“挂着廉政署牌照的拼装车”糊弄民众。

  但是,民众对台当局的这两项举措,有超过70%的支持率摆在那儿,他们十有八九又要白忙活一场了。

  对于那些绿营政客而言,“五都”选举渐近,却没有议题可炒,还有比这更严重的事态吗?

  幸好民进党的全代会本周召开了。场面很热闹,过程也够吊诡。一直念念不忘“带领民进党走一条新路”的蔡英文主席,居然没有把她精心炮制的“战略武器”——《十年政纲》拿出来交付全代会审议、表决;近来很强势的苏贞昌在中常委改选上被打了一记“闷棍”,盘算好的4席变成了2席;已经宣布“退出政坛”的谢长廷扭扭捏捏地又“试了一次水”,却收获了一个满票当选的“惊喜”;4年前“被解散”的新潮流系“重出江湖”,一举拿下了5席中执委和3席中常委;一心想着和“公妈派”联手保住党内地位的吕秀莲算计失误,铁定的中常委席位被别人“偷去了”……

  最具观赏性的一幕是:一个代表“无私、奉献、清廉、本土”等价值、被公认为身上烙印着“台独基本教义派图腾”的林义雄,重新入党的临时提案,在这次会议上被“无异议一致通过”了。

  但是,所有的这一切,除了向人们证明,即便是将扁家势力彻底驱逐出权力核心,现时的民进党还是那个派系当道、功于算计、暗斗汹涌,没有“台独神主牌”的指引,就不知如何走路的政党的事实。

  倒是本周绿营内爆出的台南县长许添财、高雄县长杨秋兴要“自行参选”的消息,以及陈致中的“嫖妓门”事件,一下子吸引来了全台的目光,成为了各方议论的焦点。看来,“满腹苦水”的他们若想把“苦水”倒出来,只能另外想辙了。

  问题是,台当局会给他们这样的机会吗?

  关键时刻不能“因小失大”

  话说到这儿,就不能不提本周发生在苗栗县的一起“农民抗争”事件。由国民党主政的县政府,为扩大竹南科学园区的规模、提升本地经济发展速度,准备向农民征地。其用意也许没有错,但是他们在部分农民不愿接受征地的情况下,就派人强行进入稻田挖地,这样的做法就给人以“脑袋进水”的感觉。结果民怨起来了,局面失控了。

  此事经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渲染、绿营操弄后,很快就演变成为一场政治风暴。尽管台当局在第一时间展开了“紧急灭火”行动,但“轻忽农民利益”的骂名还是背上了。想想台当局上周才推出了《农村再生条例》,正准备投入巨资启动一项打造富丽农村、造福60万户农渔民的庞大计划,如果因为这件事被质疑、被阻碍,那还不得把肠子都悔青了。

  其实,这起“意外”对眼下正做得顺风顺水的台当局未必是一件坏事,至少能让他们冷静思考一下分析人士反复提醒的两句话:一句叫“魔鬼出在细节里”;另一句叫“细节决定成败”。(谢克)

参与互动(0)
【编辑:李伦】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