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操弄两岸经合协议 民进党全线溃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评论:操弄两岸经合协议 民进党全线溃退

2010年07月28日 09:1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蓝绿围绕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议题的攻防,最近出现了戏剧性的一面倒:民进党一改前段时间的激烈反对和大声抗议,采取了三缄其口的回避战术;而在民意支持下信心大涨的国民党反守为攻,将ECFA定位为“五都选举”的主轴议题。

  蔡英文“想通了”

  民进党主席蔡英文7月26日接受采访时一反常态地表示,“ECFA是好是坏?应由人民决定”。她说,她“想通了”,民进党反正挡不住ECFA,与其每天向执政者“狗吠火车”,不如好好打选战,先赢“五都”再赢“大选”,“以治理能力,实际帮助可能被ECFA影响的人。”

  那么蔡英文现在对ECFA究竟是什么态度?蔡英文的回答很“耐人寻味”,她说,单纯赞成或反对,会过度简化这个议题,对于“暴冲”的政策,在野党反对是必然的,但执政党用“赞成、反对”操弄,很不负责。

  也许意识到头天的表态过于软弱,蔡英文27日又强调说,民进党对ECFA的态度并没有改变、也没弃保ECFA战场,“民进党会一直讲,也会提醒民众ECFA对台湾社会的冲击。”

  国民党乘胜追击

  随着ECFA签署,国民党当局接二连三收到利好消息:台湾今年的经济增长率可望破6%,创出10年新高,马英九的支持率和信任度止跌回升,国际社会纷纷肯定ECFA对台湾的积极意义。

  ECFA已被确定为“五都选举”主轴议题,蓝营参选人高喊“五都早收,台湾丰收”。据评估,ECFA早收清单对“五都”产业影响,预期可获益厂家近7500家,产值最少增加新台币千亿元,创造6万余就业机会。

  连日来,国民党举行多场记者会,质问民进党对ECFA为何如此反复无常?马英九发言人罗智强表示,各界反映已证明ECFA是真金不怕火炼,民进党早就明知ECFA有助于台湾竞争力的提升,仍要扭曲事实,恐吓台湾人民,蔡英文应出面公开道歉。

  针对蔡英文说她对ECFA的立场“想通了”,国民党文传会主委苏俊宾表示,如真的想通了,就请民进党8月支持ECFA审议。否则只能说明,民进党和蔡英文都是说一套做一套。

  舆论认为民进党短视

  对于ECFA,民进党的态度显然出现了大转弯,虽然没有明说支持,至少变成了暧昧不清的既不反对也不赞成,行动上也从大张旗鼓变成了高挂免战牌。这其中透露出什么玄机?

  岛内舆论指出,这是民进党突然发现了继续反对ECFA,势必会丢掉选票。两年前,马当局提出两岸签订ECFA的政策后,由于内容不明,确实引发社会疑虑,民进党反ECFA也获得不少共鸣。但随着ECFA出炉,支持或不反对的民众已过半,民进党除了回缩战线别无选择。

  《联合报》评论指出,民进党及蔡英文将ECFA与选举过度联结是极其短视的重大失误,民进党在两岸重大议题上立场反复无常,足以让台湾主流社会对民进党失去信任,也对民进党的转型不再存有幻想。

  评论说,这不是说民进党已经没有希望赢得“五都”和“大选”,但即使赢了,这样的民进党也绝无可能稳定两岸情势,只能再将台湾带入危地绝境。(记者 闵喆)

参与互动(0)
【编辑:李伦】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