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蔡英文为何撤离“反ECFA”战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评论:蔡英文为何撤离“反ECFA”战场?

2010年07月28日 09:41 来源:东南网-海峡导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最近一段时间,民进党主席蔡英文似乎与“狗”特别有缘,先是因 “连狗都有意见”之言论遭到痛批,现在又冒出来一个“狗吠火车”。

  “狗吠火车”是地道的台湾谚语,产生于清末,即光绪十七年左右。那时台湾新开设铁路,台北到新竹首先通车,沿道居民因初次看见火车都心存好奇,而当地的狗面对那冒着一大串黑烟、轰隆隆响的“大怪物”,也是激动不已、狂吠不止。“狗吠火车”,后来也常被用来形容小人物对大人物或弱者对强者,不疼不痒、毫无作用的漫骂和批评。

  蔡英文用 “狗吠火车”一词的本意,是想表达自己在 “反ECFA”上已经尽力了,百般良言说尽,但马“政府”就是“冥顽不化、执迷不悟”。如今鸣金收兵,并不是立场有所退缩,而是一种战略战术的调整,“先拼选举,再谈ECFA”,颇有点“曲线迂回”的意思。

  其实,在明眼人看来,蔡英文选择从“反ECFA”战线上撤兵,完全是嗅出了风向不对,看到ECFA的支持者日众而反对者日稀,正如马英九说的,ECFA“尚未生效,已经发酵”。如果此时还不知进退、一味恋战,势必造成歹戏拖棚、徒惹人厌。蔡英文自诩“狗吠火车”,也明显带出一丝“示弱”的意味——— 女不跟男斗、民不跟官斗!如此一来,你马英九还想乘胜追击,是不是就有点“不近人情、胜之不武”?

  但是,对于国民党来说,蔡英文此时想打扫战场绝不是什么好事。这一年多来,马“政府”为了ECFA的核心政见,可谓忍辱负重、委曲求全,而民进党却是打也打了、骂也骂了,抹黑抹红一样不少。好不容易等到ECFA最终签了,大环境也渐渐接受了,苦日子也该熬到头了,你民进党却打算仅凭一句轻飘飘的 “狗吠火车”就抽身而去,甚至还想另辟战线、转守为攻,这不是典型的“吃人够够”吗?如果国民党就此轻易纵放对手,绝对是“一日纵敌,万世之患”,这接下来的选战自动认输得了。

  顺便说一句,曾经被形容为“白玫瑰”的蔡英文,突然变得言辞粗鄙、口味低下,也绝不是一时兴起,而是为了选举的需要,回归民进党“草根路线”的一种强烈暗示。在这种路线的指引下,我们定将看到一个“全新”的蔡英文,一个更爱“为狗代言”的蔡英文。(王炜)

参与互动(0)
【编辑:李伦】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