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军将领拜神有"传统" 军演时刻上香还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军将领拜神有"传统" 军演时刻上香还愿

2010年07月28日 15:33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马英九(左)晋升台军将领时,恐怕没想到这竟成了“神明的旨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台湾民间自古有信神拜佛的传统,各庙宇香火也常年鼎盛。但近日,坐镇指挥“汉光演习”的台军“参谋总长”林镇夷忙里偷闲去庙里上香还愿,甚至在衡山指挥所内和官兵大谈“升官天机”,引发外界质疑。有台湾舆论批评说,难道台军将领升迁是靠求神拜佛换来的吗?

  军演时刻上香还愿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军上将林镇夷在确定就任台军“参谋总长”后,第二天就到曾经预言他走官运的基隆天显宫还愿酬谢。天显宫位于基隆和平岛上,已有近两百年历史,在岛内非常有名气。由于台海军131舰队的军区就在和平岛附近,因此当时还是舰队长的林镇夷就经常前往参拜。天显宫祭祀道教的伍显大帝,林镇夷甚至还是伍显大帝中“二大帝”的弟子。而台军中并不止林镇夷一人与天显宫有渊源,从道观内高挂的已故台军“一级上将”何应钦1984年赠送的匾额就可见一斑。

  天显宫管理委员会总务处副处长刘美德介绍说,道观主祀的伍显大帝是“武将”,因此何应钦和曾任“参谋总长”的唐飞、罗本立及现任“参谋总长”林镇夷才会到天显宫上香。道观内人员还透露,军方人士一般都是身着便服带着随扈前往,并不清楚他们的具体官衔。

  据悉,除了军方,岛内蓝绿政界人士也相当信奉天显宫。从陈水扁、吕秀莲,到现任台湾地区正副领导人马英九、萧万长,当选后都去还愿过。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亲民党主席宋楚瑜等人,均前往参拜。道观内求神问卜的乩童人称“张处长”,据说相当灵验,由于每天前来问事的信众太多,甚至要抽号排队。目前,天显宫管理委员会的成员有300多人,其中不乏达官显贵。如台当局前“法务部长”萧天赞退休后就曾担任管理委员会的主任委员,他在选举时动员信众的力量相当大。

  军方人士表示体谅

  林镇夷在军演期间偷闲上香还愿被民进党“立委”蔡同荣披露后,在岛内引发争议。有媒体质问,台军中高级将领不问苍生问鬼神的做法为何大行其道。对此,台“国防部”发言人虞思祖少将紧急出面灭火,称“参谋总长”参拜天显宫只是为了替台军官兵祈福,与宗教信仰没有任何关系。对于将领升迁靠求神拜佛的说法,虞思祖回应说,台军对于重要军职的候选授任都有完整的规范,不必有此猜测。据悉,军方还跟天显宫吹过风,拜托对方不要多谈林镇夷之事。

  军人出身的国民党“立委”帅华民,对此表示体谅。他说虽然自己不信鬼神,但带兵多年也见过许多难以解释的事情。尤其是海军,职业风险高,军队内信仰神灵的风气就跟渔民信奉妈祖一样兴盛,祈求平安与事业发展都是人之常情。他强调,只要林镇夷的信仰没有影响工作、影响他人,应该被尊重。毕竟将领出人头地,靠的还是自身努力。

  妈祖庙也受台军追捧

  除了天显宫,与台军方关系相当密切的庙宇,还有苏澳中正军港内的妈祖庙“进安宫”。上世纪70年代,位于台湾东北部的苏澳港扩建,进安宫虽被划为军港内,但军方仍将其留了下来,成为全台军方与地方政府共管的唯一庙宇。此后,民众到进安宫参拜妈祖,要先登记,只有在假日才能前往上香。而且,基于安全理由,民众不能在庙前对着基地内的舰艇与设施拍照。

  30多年来,进安宫成为当地官兵的信仰对象,各型军舰进港都会前往祈福。即使舰长信仰其他宗教,也会去鞠躬致意。去年底苏澳民众请示妈祖后,还捐资建立了一座高达3米的“海军妈祖”石像,成为军港的地标。据海军官员透露,历任海军高级将领几乎都会去上香,曾任“国防部长”的李杰与李天羽等人均前往参拜。

  除了信奉妈祖,台军一名舰长还曾将一尊泰国四面佛迎上编号九一二的建阳号驱逐舰。之后的历任舰长即使不信奉此神,也不敢把它请下船,只好指派士兵每天上香。

  海军之外,台陆军经常去朝拜的是金门的李光前庙。李光前是国共内战时阵亡的国民党军队团长。调到金门担任各级指挥官的台军将校,多会前来祭拜这位黄埔前辈,祈求部队官兵平安、军旅生涯顺利。(记者 吴灿)

参与互动(0)
【编辑:李伦】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