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春山居图》合璧始末:曾考虑第三地折中展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富春山居图》合璧始末:曾考虑第三地折中展出

2010年07月30日 09: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5月15日晚,珍藏在海峡两岸博物馆的《富春山居图》在北京太庙通过屏幕实现“合璧”。中央文史研究馆馆长袁行霈为活动致辞,并与馆员欧阳中石、程毅中、沈鹏、傅熹年、侯德昌、舒乙一起为高仿真的《富春山居图》题跋。  中新社发 杨慧峰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7月30日电 被台湾知名评论家陈文茜戏称为“神经病”的凤凰卫视总裁刘长乐,29日在台北向中通社记者详述了促成两岸《富春山居图》合璧展出的始末。

  温家宝总理今年3月在全国两会上以《富春山居图》暗喻两岸分合,更提及希望此幅画能够“合璧”,引发了世人对该画的关注。刘长乐表示,其实,这个想法凤凰卫视在2000年已提出,但当时两岸形势紧张,条件不成熟,一直到2005年事情才浮出水面。

  他透露,是当年一场高尔夫球引发了此次两岸的历史合璧。当时他在富春江边的一个高尔夫球场打球,从场主口中得知该球场的第九个洞为黄公望画《富春山居图》的地方,令他对该画起了兴趣。

  一幅画要经过了十年的努力才能合璧,当中的艰辛与执着非常人可以理解,也难怪陈文茜要戏称一句“神经病”。刘长乐说,这么多年的执着是因为《富春山居图》的故事很传奇,且在两岸中有非常强烈的象征性及预示性。

  而过程中也出现了很多曲折,刚开始从没有人认为可在台湾展出,都是抱着在第三地展出的方向努力。他说,因为大陆和台湾方面都想在各自的地方展出,双方意愿都要满足的话难度太大,当时折中的第三地是在日本或旧金山。

  到马英九上台后,两岸关系才缓和,令事件出现曙光。本以为事情将水到渠成时,浙江博物馆提出要求台北故宫承诺回展的时候,事情又僵住了。刘长乐说,由于台北故宫要求大陆通过“司法免扣押”法,双方一直在磨合,最后,更要北京多个部门进行协调才能解决。

  据了解,除“山水合璧─黄公望与富春山居图特展”外,凤凰卫视还将赞助台北故宫其它两项展出。作为一个生意人和媒体人,为何对推动两岸的文化交流如此热衷?

  刘长乐表示,作为媒体人,自己推动两岸文化交流,初衷是从文化角度考虑,他对于现时中国文化“荒漠化”很着急;而作为生意人,刘长乐坦言,两岸文化联展也是大型文化活动,凤凰卫视就得到了报道的独家权,并有商业运作的可能。

  刘长乐认为,不管两岸政治和经济发展到什么程度,两岸文化交流实际上是血缘的沟通,从某种意义上讲,只要水到渠成,这个沟通是顺畅的,且阻力会愈来愈小。对于《富春山居图》回大陆合璧展出,刘长乐认为,长远来讲还是乐观的。(周志彬)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