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望的时代" 台美术馆推日据时期影像特展(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凝望的时代" 台美术馆推日据时期影像特展(图)

2010年07月30日 11: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日据时期写真师(摄影师)杨宝财在写真馆拍下20年代台北大龙峒名媛的身影。 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日据时期摄影师彭瑞麟的“太鲁阁之女”,是台湾现存唯一一张采“漆金写真技法”的漆器写真作品。 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7月30日电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湾仿造日据时期“写真馆”(照相馆)的建筑正在成形,公立台湾美术馆即将带着参观者凝望日据时代的写真馆。

  据报道,美术馆将从31日起推出由简永彬策展的“凝望的时代”─日据时期写真馆的影像追寻特展。将展出从日据时期照相馆“挖”出来的珍贵影像375张(含原作及复制本),含台湾唯一的一张漆器写真照片“太鲁阁之女”、最早的宜兰抢孤画面,以及台湾最大的复古式木制相机、玻璃底片等。

  爬梳台湾摄影史20多年的简永彬说,台湾有将近百年摄影历史,日据时期,日本人经营的写真馆,随着日军进入台湾,崇尚时髦的“上流”男女争相踏入写真馆,留下时代身影。写真师(摄影师)成为时尚、高收入和地位的象征,在1911年,台湾共有35个写真馆,绝大多数由日本人开设,台湾人开设的只有6个,其中又以林草主持的“林写真馆”最具规模,当时他缴的税大约是他馆的十倍,成为当年台中的三大企业之一。

  日据时期的写真师多向日本人取经,如林草是日本人萩野的门生;彭瑞麟是石川钦一郎的学生,曾到日本“东京写真专门学校”就读三年,以第一名的成绩毕业,并习得“漆器写真术”,留下台湾现存唯一的漆器写真照片“太鲁阁之女”。更难能可贵的是,当时写真技术是不外传的“密技”,彭瑞麟却投入巨资成立写真馆研究所,培育了60多名弟子,遍布台湾开设写真馆。

  据悉,为回溯日据时期写真馆氛围,美术馆展场仿造一座林草所主持“林写真馆”,当时的摄影棚的棚顶可透光,借由上方的布幔控制光线。另有,玻璃版底片、手稿、画作、写真帖等珍贵文物。

参与互动(0)
【编辑:李伦】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