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铭清率团访台 出席中国现代化学术研讨会(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张铭清率团访台 出席中国现代化学术研讨会(图)

2010年08月02日 15: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8月2日,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出席在台湾实践大学举办的第15届中国现代化学术研讨会。图为张铭清会后微笑面对台湾媒体相关提问。中新社发 刘舒凌 摄  


 

    8月2日,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出席在台湾实践大学举办的第15届中国现代化学术研讨会。中新社发 刘舒凌 摄  

  中新社台北8月2日电 (记者 刘舒凌 路梅)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张铭清2日率团出席在台湾实践大学举办的“第15届中国现代化学术研讨会”。

  该研讨会系由海协会与台湾财团法人促进中国现代化学术研究基金会共同主办,已有18年历史。今年会议,两岸40余位专家学者将就“重大自然灾害的预防救助与灾后重建”、“两岸简繁体文字及专业用语相关问题”等5个主题进行分组研讨。

  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当天前来出席研讨会开幕式,他特别对张铭清副会长再次来台表示衷心欢迎。

  张铭清在开幕致辞时表示,1992年以来,中国现代化学术研讨会本着促进两岸交流与合作的愿望,搭建两岸各界人士交流互动的平台,探讨中国现代化建设中的课题,一同见证中华民族现代化建设取得的成就。

  张铭清说,学术作为专门系统的学问,是民族创新的基础、民族综合实力的体现;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新形势下,如何进一步增进两岸学术交流、充分发挥学者智慧,为两岸共同发展繁荣提供学术智力支持,进一步增强两岸同胞休戚与共的民族认同感,显得尤为关键。

  他认为,本届研讨会以两岸同胞共同关注的环境、文化教育为重点议题进行研讨,扩大了学术交流领域,丰富了学术交流内涵。

  江丙坤致辞时表示,当前两会商谈必须“百尺竿头再进一步”,在从易入难、从经济进入政治之前,希望双方共同努力展开文化、教育、医疗方面各种合作。

  江丙坤指出,两会第6次协商将讨论医疗卫生等议题,未来相信还有许多利民措施可提出来共同讨论,希望透过学者专家提供智慧、达成共识,进一步推进两岸交流。

  台湾财团法人促进中国现代化学术研究基金会董事长梅可望表示,1996年第4届研讨会在上海举办,汪道涵会长和当时该基金会董事长王升都曾强调“只要现代化,两岸的问题都可解决”;14年后,问题虽没完全解决,但已实现台北直飞上海、签署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等当年想象不到的进步。他说,两岸中国人正渐渐接近富强境界,值得庆幸,相信两岸的问题未来定可妥善圆满解决。

  当天上午开幕式中,有民进党台北市议员参选人挤进学术研讨会场合,意图举起标语、呼喊口号,被校方制止并送出会场。

  张铭清在接受访问时引用法国思想家伏尔泰的名言“我反对你的意见,但捍卫你表达意见的权利”。他表示,此行来台是参加学术研讨会,对方有任何意见应以和平方式表达,我想这是文明社会一个起码的礼貌。

  因张铭清2008年在台南孔庙参访时遭民进党人士推倒并受伤,台湾媒体特别关注他此行感受。张铭清说,我曾说过会再来台湾,这次履行了诺言;被问及“涉案台南市议员已遭判刑”一事时,他表示“尊重台湾司法”。

  为期2天的研讨会结束后,大陆学者代表团4日起将赴阿里山、日月潭、中台禅寺、雾峰林家等台湾中部名胜参访,之后转至花莲、台东及宜兰,预计8月9日离台。(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明】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