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作家柏杨骨灰回故乡河南 将择时安葬——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湾作家柏杨骨灰回故乡河南 将择时安葬

2010年08月03日 10:18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记者昨日(2日)从河南省文联获悉,台湾著名作家柏杨“希望百年之后能够叶落归根,回归故里”的遗愿即将得到实现。今天,柏杨先生的骨灰将在其女儿女婿等亲属的护送下来到郑州,将择时安葬于新郑的福寿园陵园。

  柏杨原名郭定生,笔名柏杨,祖籍河南辉县,1920年生于开封市通许县,2008年4月29日病逝于台北,享年88岁。柏杨是影响两岸华人数十年的著名人物,是中华文化的传播者和两岸文化交流的促进者,在海内外华人中享有较高声誉。柏杨一生笔耕50余载,著述丰厚,其代表作《中国人史纲》是中国历史通俗写作中的杰出开拓之作、引领之作,被列为对社会影响力最大的十部书之一,《丑陋的中国人》在当代华人世界中流传最为广泛。柏杨学养深厚,具有坚韧的道义担当和敢于针砭时弊的铮铮傲气,为世人钦佩,被文化界称为“硬骨头文人”。

  今年4月29日是柏杨逝世两周年纪念日,人民文学出版社在北京举行了《柏杨全集》首发式。柏杨遗孀张香华应邀从台湾赶到现场,将《丑陋的中国人》最新一版的版税6万元捐给青海玉树地震灾区。首发式上,张香华向中国现代文学馆副馆长周明表达了希望将柏杨先生骨灰安放在家乡河南,让先生永远安息在生他养他的中原故土的愿望。周明随即与河南省文联副主席、河南省文学院院长郑彦英取得了联系。

  郑彦英说:我得知此事后,感觉事情重大,立即向省文联、省台办领导汇报,得到支持后立即与有关方面协调,并与柏杨先生遗孀张香华女士和先生之女毛毛协商,征得她们同意,拟将柏杨先生骨灰安放在位于新郑的福寿园陵园,还将在墓碑前安放一尊柏杨先生的雕像。现在,雕像已经进入铜雕制作阶段。雕像、墓地建设和各项工作计划于今年8月30日前完成。今天,有关方面人士将在郑州迎接柏杨骨灰,并直接护送至陵园,暂在灵堂存放。正式的移棺安放仪式及雕像揭幕仪式将于9月上旬举行。(记者 张体义)

参与互动(0)
【编辑:李伦】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