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知名摄影家吴政璋来滇展示宝岛《美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湾知名摄影家吴政璋来滇展示宝岛《美景》

2010年08月03日 17: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大理8月3日电(刘冉阳 赵书勇)今天,云南大理古城下起了绵绵细雨。位于古城中部的台湾摄影家吴政璋个人展展厅内陆陆续续迎来了慕名而至的客人,在这个闲适的古城里显得十分热闹。而吴政璋个展的宣传画早在半个月前就贴在古城内醒目的位置。

  记者跟随游客观赏了吴政璋摄影展。走进“台湾《美景》”展区,一幅幅强烈色调对比的“失控”图片强烈吸引了参观者的眼球,“一个人站在一个个不同的环境中,身后的背景有围墙、大海、工地、槟榔站、漂流木、电线等等,不一而足”。但是这些作品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画面中的人没有脸,只是白茫茫的一片,在画幅中央显得格外刺眼。《台西》这幅作品中,远处的河水、河架与工厂,在夜景中构成另一种极致的美,画中人没有任何表情,应该说是失去了面孔,“看似美丽的画面背后,隐藏着荒谬与致命的危机。”

  吴政璋用这样一句话来形容自己的作品,“一个个面无表情的‘人形看板’冷漠地面对大众,面对存在的周遭环境,仿佛抽离了现实,进入了真空情境,对环境的存在的现实只能‘视而不见 ’”。 强烈的色光对比,刺眼的色调反差,多次强光曝光的人脸已经不复存在,造成人脸的“盲目”与“失明”。在影像的视觉体验之外,“隐藏着环境问题与美的矛盾感受。暗示环境存在在人们心中的荒谬与矛盾。”

  在展厅内,前来观展的人总是微蹙眉头,他们觉得这个摄影家的作品太过犀利,“他不是拍摄,是在警告人,能让人去思考画面背后隐藏的事物。”

  据介绍,台湾摄影家吴政璋此次到云南主要是应邀前来参加正在此间举行的大理国际影会。他表示,大理近年来举办的各类国际影展在台湾地区得到很大的关注,前来云南参加大理的国际影展,就是为了与各地的摄影家交流,因为摄影是不分文化地域的,希望与全世界的摄影家携手,用影像记录美景背后的故事。

  吴政璋是台湾知名摄影艺术家,曾先后在美国、台湾、北京等地举办过《台湾‘美景’》、《情绪地景》等个人摄影展及主要摄影联展,2008年获台北101国际摄影大赛金牌奖,2010年获美国纽约The Ppower of Self艺术奖评审大奖。

  另悉,周庆辉、郭慧禅、沈昭良、钟顺龙四名台湾籍摄影大师也在此间同期举办个展。五位大师还一起举办了联展,以“和谐世界的美丽与哀愁”为主题,呼吁大众关注日益突出的社会问题。 (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明】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