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教授:大陆学生的学习热情“让人溶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湾教授:大陆学生的学习热情“让人溶化”

2010年08月04日 14: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8月4日电 台湾政治大学法律系教授苏永钦在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出版的8月份《交流》杂志上刊载署名文章,回顾他十年来在两岸法学教学交流过程中的一些感触心得。苏永钦表示,大陆学生学习的热情简直到了“让人溶化”的程度,而他在大陆教学的一些场景,也让他觉得“教了一辈子的书,夫复何求?”同时,他也遗憾的表示,这是两岸学子对比最强烈的地方。

  苏永钦回忆说,他加入两岸法学交流,起于十年前,最初是美国福特基金会赞助的一个项目。2005年,第一次用学术假到大陆清华和北大法学院上了一个学期的课,去年春天他第二次去大陆开课,是到风景优美的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他于今年初用学期结束的空档,再去中国政法大学中欧法学院讲了一次课。他大概在十几所高校开会演讲座谈,不知不觉已经变成往返两岸的“老鸟”。

  谈起大陆教学的整体印象,苏永钦说,他看到很多,学到很多,“真的不虚此行”。他说,他的课程都是为硕博士生开的,演讲对象则从大学本科生到老师都有,但不管是哪些人,也不管是前排高校或排名较后的高校,学习的热情都到了“让人溶化”的程度。

  苏永钦回忆,2005年,他有一次去中国政法大学演讲,大讲堂挤得水泄不通,在站着听的学生中,他看到有人弓身让另一个同学在背上做笔记。还有一次到武汉的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演讲,因为人多而临时换教室,他与学生一路走,就见到学生成群从身边急奔上楼,抢位子。

  大陆学生听课和问问题的认真,更是让令苏永钦难忘。他在中国政法大学中欧法学院上的课,从八点半到十二点,中间休息十分钟。第一天他在十一点多就停下来,想多听听问题,确定讲的方向、程度是否刚好,结果发现问题都能扣紧讲课内容,而且很有深度,以后每天都留一小时讨论,最长的一次,延长到下午一点才下课。“百人左右的大班,每天都有这样热烈的讨论,真的难以想象。”

  苏永钦也遗憾地表示,这真的是两岸对比最强烈的地方,中间当然有远来和尚新鲜感的成分,但绝对不止是这样。

  苏永钦表示,台湾的大学生考进学校后的竞争性已经大幅减弱,毕业更是毫无压力,考场上已不见拼劲。

  苏永钦回忆一次在清华大学讲学时,刚好碰到例行的“理律杯”辩论赛举行,他也应邀担任裁判,包括最后举行的两岸冠军队的友谊赛。台湾中正大学的同学对上山东大学的同学,一场听下来,立刻可以感受到不同法律教育,不同的社会文化对两岸法律本科生(三、四年级)造成的影响。大陆学生论证天马行空,华丽而有渲染力,对照于台湾学生三段论的紧密,一个接一个的套路,真的是一种语言两种思维。

  苏永钦说,这些经验,让他对两岸学生的交流产生极大的憧憬,他相信大陆同学可以带给台湾同学的,绝对不只是重新燃起竞争雄心的刺激而已。“接近造成改变”,苏永钦表示希望这样的交流持续下去,也相信改变绝对不会只发生在一方。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