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掀起“钧瓷旋风” 河南钧瓷饮誉宝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湾掀起“钧瓷旋风” 河南钧瓷饮誉宝岛

2010年08月06日 17:36 来源:河南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6月23日至29日,“世纪瑰宝——禹州当代钧瓷精品展”在台北市中正纪念堂举行,近百件凝聚着当代钧瓷艺术大师们奇思妙想和精湛技艺的钧瓷珍品,首次亮相宝岛,走进台湾同胞的视线。短短一周时间里,逾万人进场参观,10余家媒体进行专题和新闻报道,在台湾陶瓷界、艺术界和市民中刮起了一股不小的“钧瓷旋风”。

  代表当今钧瓷发展最高水平

  在台北举行的“禹州当代钧瓷精品展”是继钧瓷珍品香港展、日本展之后,规模最大的一次钧瓷珍品境外展活动。

  为了搞好这次展览,禹州市组织专家从全市40多家钧瓷窑口选送的近千件钧瓷产品中,评选出了96件能够代表当代钧瓷创作最高水平的精品作为参展作品,并首次为参展作品投保,投保额高达5000万元人民币。

  台湾有关方面十分重视当代钧瓷精品在台北的展出。6月23日上午,台湾国民党副秘书长张荣恭等政界人士、两岸和平文化艺术联盟主委李奇茂大师等20多位文化艺术界知名人士出席了开幕式。

  台湾的媒体也都把镜头和笔尖对准了这次展览。《两岸时报》和《工商时报》图文并茂地报道了展览的盛况,评价展出“足以代表当今钧瓷发展最高水平”。台湾人间卫视和台北教育电视台还制作了专题,介绍钧瓷的艺术特色、历史沿革和现代发展状况。台湾民众更是将钧瓷展作为了解大陆文化的窗口,每天前往中正纪念堂三楼第四厅参观钧瓷的市民超过千人。

  钧瓷来台,晚了十几年

  作为“钧瓷文化台湾行”的一项重要内容,在钧瓷精品展举办的同时,以中国陶瓷工艺大师杨志为首的17名钧瓷大师组成的禹州钧瓷文化交流访问团,也活跃在台湾各地,与当地陶艺大师们进行面对面的学术交流。

  6月23日中午,钧瓷文化艺术研讨会在台北圆山大饭店举行。30多位两岸陶瓷工艺大师、陶瓷研究专家学者济济一堂,就钧窑的起源与历史、钧窑的窑变艺术和烧制工艺、钧瓷文化的传承与创新等课题展开讨论,气氛十分热烈。

  耄耋之年的台北故宫博物院馆藏钧瓷研究专家宋龙飞,在助手的搀扶下来到研讨会现场,感慨自己十几年前曾与禹州、神垕失之交臂。“如果禹州钧瓷十几年前来到台湾,两岸陶瓷文化交流或有另一番局面。”

  6月26日下午,钧瓷大师们来到有“台湾景德镇”之称的莺歌镇,实地观摩台湾陶瓷的设计、创作和烧制过程,并亲身感受陶瓷一条街融现代商业、旅游和陶瓷艺术为一体的独特氛围。

  承古创新,产业发展路尚长

  “从台湾陶瓷业发展的经验看,钧瓷产业承古创新的发展方向是正确的。”“从台湾陶瓷业的现代化水平看,钧瓷产业要走的路还很长,发展空间很大……”访台归来后,钧瓷大师们纷纷畅谈感想。

  8月2日,访问团团长、禹州市政协主席董立民告诉记者,钧瓷是我国古代名瓷之一,十余次入选国家重大国事和外事活动国礼,目前已成为河南乃至国家的“国宝级”文化名片。河南提出文化强省发展战略后,禹州作为全省首批8个文化改革发展试验区之一,多方面入手,推动钧瓷产业进一步加快发展,“钧瓷文化台湾行”就是该市的最新举措。

  董立民说,从效果看,“钧瓷文化台湾行”增强了台湾同胞对禹州钧瓷的了解,开阔了钧瓷艺人的创作视野,有利于今后钧瓷的创新发展和产业提升。(记者 张华君 通讯员 万晓磊)

参与互动(0)
【编辑:李伦】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