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产学人士吁从“经济转型契机”视角看待ECFA——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湾产学人士吁从“经济转型契机”视角看待ECFA

2010年08月11日 01: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台北8月10日电 (记者 刘舒凌 路梅)花旗银行台湾区董事长杜英宗说,台湾人看ECFA只注意早期收获清单及就业影响,但这二者并非ECFA主题;应该从更大的角度,将ECFA视为台湾经济转型契机。

  在中华经济研究院10日举办的“关键性时刻掌握关键性商机——后ECFA时代产官学精英擘画诊脉”研讨会上,杜英宗表示,华尔街金融风暴发生后,全球经济出现不均衡、低增长的现象,无论美国、欧盟、中国大陆以及台湾都面临艰难转型。

  他引述了花旗一项分析报告:至2030年,新兴市场国家将出现8亿人口的中产阶级(标准为人均年收入介于2万至4万美元)群体,其中大陆占27%,其他东北亚国家和地区占17%。大陆正在崛起为一个庞大的消费市场。

  “台湾的契机在于金融、医疗保健、教育这3个服务产业。”杜英宗建议台湾产业界:销售大陆民众真正需要的产品和服务,提高产品和服务的附加价值、不再埋头做加工业,结合市场需求以及跨国公司进行创新。

  杜英宗说,要有市场,创新才能做得起来;因为签署ECFA,台湾产业的基本市场延伸到大陆,他的建议才有实现的可能,“此刻台湾人要站得高看得远,经济才有救”。

  列《财富》杂志前500大的康宁公司,是在台湾科学院区投资面板制造的跨国企业。台湾康宁副总经理黄诚勋说,过去10年台湾投资2万亿新台币、消耗大量资源发展面板业,去年产值虽达13200亿,但企业没有品牌、利润较差。

  他认为,争取到ECFA是台湾经济历史性的一刻;台湾如能将其管理经验、人才与大陆市场整合,它将成为外商绝佳练兵场,吸引跨国企业投资并以此地为跳板进入大陆市场。

  台湾区机器工业同业公会总干事王正青说,台湾机械产品出口4个主要市场分别为大陆与香港、美国、欧盟、东盟6国。2010年前半年,大陆与香港市场占台湾机械产品出口比率达到33.8%,比2008年提高了6.5%;同期,对美国、东盟6国出口呈现停滞状况,欧盟还下降了5.2%。

  王正青表示,亚太尤其大陆地区对精密机械需求持续增加,台湾产品具性价比优势,业界将争取更多机械设备列入ECFA“两岸货品贸易协议”优先项目。他预估,2011年台湾机械出口大陆约66亿美元,增长20%。

  中华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刘碧珍归纳台湾面临的挑战为:如何结合两岸产业优势、强化台湾在全球供应链中的地位,摆脱在全球分工体系中的相对弱势;如何促进投资、吸引外商以台湾为跳板进入大陆市场;如何降低风险,让中小企业在大陆市场建立品牌、开展服务贸易;如何借机进行产业升级与转型?

  她认为,要把台湾产业带向良性循环,根本之道在于技术进步、产业升级与建立自有品牌,而这条路径在ECFA之下、逐步撤除贸易障碍后较易达成。(完)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