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最后的眷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北最后的眷村

2010年08月11日 14:58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四四南村一角。图片来源:深圳特区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夕阳下的101大厦,雍容而骄傲地俯视着整个台北。玻璃幕墙的折射,让阳光静静落在松勤街50号一片低矮拥挤的院落。在台北市商业密集的黄金地段,这片院落寂寥而极不谐调地存在着。偶尔有三三两两的旅游者在这里合影,旁边一位老人独坐,漠然看着远方——这里就是台北最后的眷村,四四南村。

  眷村的前世今生

  1949年,60万国民党军队败退台湾,当时大量的军人无家可归,为免除他们的后顾之忧,台湾当局动用资金对他们以及眷属进行了有计划的安置,故称眷村。大多眷村都是建设于公有地的简单房舍。稻草屋顶、竹泥墙的房舍是当时眷村的普遍样貌。据统计,当时全台湾共有眷村763个,眷户96082家。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经过了多次的兴修改建,但始终保持着相对封闭的状态,阻断着台湾本省人与外省人之间的交往,里面商店、邮局、学校俱全,成为一个特殊的小社会。随着台湾经济的高速发展,眷村里的简陋设施、治安死角等问题开始凸显出来,显然与城市的发展极不谐调,渐渐地,它便成为了历史的遗迹。然而面对眷村的拆迁,眷村人的心情异常复杂。

  四四南村的挽歌

  一位旁边的住户告诉记者,眼前的四四南村,就是由兵工厂的员工及眷户们居住的区域,原地曾是日军陆军库房。整体建筑为“鱼骨状”架构,依然保持着当年的样貌,窄窄的过道,低矮的屋顶,灰黑色的砖墙,狭小的居住面积。据统计,四四南村原计划在1999年随眷村改建政策拆除,但在1991年3月,被台北市政府列为“历史建筑物”,并在1993年10月,改为信义区公民会馆,将眷村内的生活用博物馆的方式展出,并提供市民租借为展览活动场地。原建物并未变动,连围墙也都还保留着。

  如今的四四南村,早已没有了当年的热闹喧嚣,听不到各地的方言,消失了油条、烧饼、水饺、牛肉面混杂着的香味,也再看不到孩子之间戏耍打架的场景。这里太安静了,不远处就是台北最大的百货公司新光三越,这里早已被人们忽略。

  四四南村就像是一首眷村的挽歌,凭吊着一段历史,等着被时光剪裁。

  挥之不去的乡愁

  当年的眷村,成为了一群临时过客永远的家;如今的眷村,又成了一个特殊群体永远的心灵故乡。它牵系的情感太丰富也太复杂,以至于时至今日,在记忆或忘却之间,眷村依然是台湾人心里解不开的结。

  在记者的采访中,谈及眷村的时候,当地人似乎都不愿有太多的表达。然而,无论是村里人还是村外人,无论对于眷村的记忆来自于自身还是上辈人的描述,眷村情结早已融入了台湾的记忆。

  眷村的存在,生发出台湾社会现象中相当特殊的族群与人文现象,文化氛围自成一体,长期以来,一直保持着自身的语言、习俗和文化。即使是后来离开的眷村二代,长期以来在伦理、观念、意识以及生活习惯方面,依然很难摆脱眷村的影响。时至今 日,这些成为社会骨干力量的眷村二代、三代人,也在以各种方式表达着对眷村的怀念。就在8月8日台湾父亲节那天,云林县虎尾建国眷村迁散各地的眷户,就拖儿带女重返老家相聚。“小时候常追着台糖小火车跑,偷着甘蔗来啃。”在聚会上,鲁云翔这样回忆眷村度过的童年时光。

  许多名人出自眷村

  文艺作品成为台湾人缅怀眷村时光最好的方式,从当年影响深广的影视作品《篱笆外的春天》、《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到眼下大受欢迎的电视剧《光阴的故事》、话剧《宝岛一村》,都透露出台湾人的这一深深情结,也让眷村吸引了众多关注的目光。

  事实上在台湾,从眷村走出的名人名字可以列出长长一串。如今如日中天的剧作家王伟忠、赖声川,演艺界的明星邓丽君、蔡琴、姚苏蓉、林青霞、王祖贤,导演杨德昌,作家朱天文、朱天心、朱天衣、张大春等人,都是来自眷村的子弟。就是这个封闭的小环境里,孕育着台湾文化的软实力。

  离开这荒芜空荡的四四南村前,记者问及村旁独坐的那位老人,能不能讲讲当年眷村的故事,老人摇了摇头,带着河南口音说:“人都不知哪里去了。”(马强 赵川)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娜】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