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台签署炎帝神农文化交流合作协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湘台签署炎帝神农文化交流合作协议

2010年08月13日 01: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株洲8月12日电(傅煜 文杰 李映民 李纯)为传承和弘扬炎帝神农文化,台湾中华神农大帝协进会与湖南炎帝陵管理局12日在此间共同签署海峡两岸炎帝神农文化交流合作协议,达成“共同培育和开发神农文化创意产业”等三方面共识。

  神农信仰是许多台湾民众的心灵寄托。1989年,台中县圣贤宫神农大帝庙管委会林文卿先生首次组团到湖南株洲炎帝陵谒祖并迎回炎帝祀像一尊。此后,台湾方面多次到炎帝陵恭请炎帝祀像。目前,台湾地区以炎帝神农氏为主神的宫庙多达160余座,每座宫庙拥有信众3至5万人。

  经两岸有关人士近半年的沟通,以“两岸共祖,百姓祈福”为主题的庚寅年海峡两岸首届炎帝神农祭祀大典当日在炎帝陵举行。来自台湾中华神农大帝协进会24个宫庙的300名信众跨海前来参加祭典。主祭人、台湾中华神农大帝协进会理事长陈福财说,祭祀以台湾祭祀炎帝特有仪式“三献礼”举行,将台湾民众对炎帝的敬意带回炎帝老祖面前。

  签约仪式上,陈福财与湖南炎帝陵管理局局长廖子强代表双方在协议书上签字,达成以下共识:建立海峡两岸炎帝神农拜谒、祭祀常态机制,发挥双方自身优势为信众祭祀炎帝神农氏提供便利服务;加强海峡两岸炎帝神农文化研究交流与合作,实现研究资源整合、成果共享,促进炎帝神农文化交流普及;培育和开发神农文化创意产业,不定期谋划炎帝神农主题文化节与相关文化创意产业活动。

  中华炎帝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朱建军认为,虽然炎帝神农文化在两岸的传承方式不尽相同,但双方共同尊奉炎帝神农氏为“农业之祖”、弘扬炎帝精神,表达了对共有精神家园的认同;两岸共同祭祀炎帝神农氏,表达了对传承中华文化,增强民族凝聚力的认同。完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