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岛民俗:七夕画"魁星踢斗图" 招财考运旺(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宝岛民俗:七夕画"魁星踢斗图" 招财考运旺(图)

2010年08月16日 09: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民俗学家张杨接下父亲每年七夕画魁星图的传统,希望教导民众招来好运。 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8月16日电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16日是农历七夕,俗称情人节,也是民间信仰五文昌之一的魁星爷诞辰,传说七夕当天以木当笔画出“魁星踢斗图”可带来考运与财运。

  据报道,竹南镇民俗学家张益铭说,魁星爷是五文昌神之一,魁星是北斗七星的前4颗星,掌管考试,也是文财神,因此魁星图被视为吉祥物品,画魁星需要选在农历文昌日,以新春开笔及农历七夕魁星诞辰2天最为灵验,但现在一般人只知七夕是情人节,淡忘画魁星习俗。

  张益铭的儿子张杨说,现在祭拜文昌帝君该用什么供品众说纷纭,不少人拿芹菜、葱、蒜取谐音祭拜,但他认为这些食物煮给考生吃可以讨好兆头,但拿来祭拜文昌帝君却是种不敬,用包子、粽子或鲜花素果才较适合。

  张杨说,魁星踢斗图会以木板为笔,将“正心修身、克己复礼”8字变化成魁星形状,魁星爷手握彩毫挥北海,脚翻星斗耀南天态势,脚踩“鳌”字象征独占鳌头,若踏着招财进宝4字组成的龙舟,有招财进宝的意思。

  此外魁星图因应各行各业需求有6种变化,包括魁星招财、魁星得道、魁星脱凡胎、魁星中状元图、武魁星、文魁星。而魁星像虽与符画不同,还是得经过开光,悬挂时也须注意不能挂在房间内,如果是魁星招财图,龙舟的龙头只能朝屋内,不能朝外。

参与互动(0)
【编辑:李伦】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