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学生在台湾:两岸比的就是各自的包容与自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大陆学生在台湾:两岸比的就是各自的包容与自信

2010年08月16日 09: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金曲奖”可是“追星”盛典,来自北京的洪丽丹(右)在雨中站了几小时,为了一睹偶像,淋湿也“很值”。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8月16日电 综合台湾《联合报》报道,马英九要在8月“立法院”二次临时会通过“陆生三法”,其实近年已有不少大陆学生以“交换学生”方式来台,去年更开放自费来台“短期研修”。

  即使在台研修费用不菲,“在台念一学期,在大陆念四年”,至今仍吸引近三千名“八零末、九零后”陆生来认识台湾。在这群大陆学子的眼中,看到的,是怎样的台湾?陆生疯台湾,在台的日子又是怎么过的?

  传播教育颇富盛名的世新大学吸引不少陆生自费前来研修,记者长期以镜头记录部分世新陆生的在台生活。在即将归乡之前,六名研修生与记者畅谈他们的“台湾经验”,也算是陆生观察台湾的“意象切片”。

  问:为什么想来台湾短期研习?

  邱妮(延安大学会计系):我们对台湾非常好奇,很少大陆人能来。我们只在学校书上读过:台湾有“高山族”、有中央山脉;四分之三的面积是山,四分之一是平原。还知道台湾出名的是日月潭、一零一,还有,明星超多!

  崔岚澜(中国传媒大学音乐传播系):我很喜欢台湾作家李欣频,她的书让我重新画我的人生蓝图。她到北京演讲,我也去了。我非常好奇,是什么的环境可造就出这样的人。

  问:很多台湾学者会比较两岸学生,常说“大陆学生非常用功,台湾学生输了竞争力”。你们的观察呢?

  黄晓琳(延安大学金融系):大陆的大学那么多,很难一概而论,有些学校早上是要“点操”(早起点名)的,(崔岚澜补充:学习有些专业的同学像是主持、表演,他们需要早起去练功、发声练习、体能训练什么的…)。

  要说用功,我们到了台湾,有了你们对我们的“期待”,不用功也不行!要是在大陆,逃课还跷得更凶!哎,形象问题!

  台湾同学打工是打得凶,花很多时间挣钱,累积实务经验。所以,大陆学生是理论主义,你们是实践主义。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