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都"激战:台地下赌盘15亿赌蓝绿谁过半(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五都"激战:台地下赌盘15亿赌蓝绿谁过半(图)

2010年08月16日 09:41 来源:东南网-海峡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年底“五都”选举,台上台下热浪滚滚。台面上,高雄县长杨秋兴、台南市长许添财、台南县长苏焕智都先后发表讲话,公开表示支持ECFA。

  “五都”参选人的选战广告在大比拼,目前以台北市的苏贞昌“电火球”广告和大高雄的黄昭顺的“康乃馨”广告最吸引眼球。台面下,选举赌盘也非常热闹,“五都市长选举,蓝绿阵营到底谁过半”,是目前台湾最热的选举赌盘。据了解,这项赌盘赌资估计累积已超过15亿元新台币,最后可能达到二三十亿。

  A【理性】

  南部三县市长 对ECFA看法正面

  在杨秋兴向民进党两岸政策开出第一枪之后,台南县长苏焕智和台南市长许添财也先后表态,在不开放大陆农产品和劳工入岛的前提下,支持两岸签署ECFA,向民进党的两岸政策发出挑战。

  许添财大转变:中庸之道迎ECFA

  台南市长许添财先前一直反对ECFA,日前他一改过去的极端态度,强调毫无条件接受ECFA是错的,但无条件的反对也不对。许添财提出他的中庸之道“超越”看法,认为若能把握机会,就可化解争议。

  许添财强调,ECFA的争议是可以化解的,“毫无条件接受ECFA是错的,若毫无条件反对也不对”。许添财强调,中庸之道不是中间而是超越,“人要勇敢选择正义一边,要谦虚不能自大”。

  苏焕智表态:附条件赞成ECFA

  民进党籍台南县长苏焕智表示,大陆今年的GDP已超过日本,居全球第二,有专家预期2025年大陆的GDP会超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经济体,这是大家要正视的事实。这个经济体对全世界的影响,不仅是亚洲,对台湾的影响更是密切相关。

  苏焕智也表示对ECFA“附条件赞成”,毕竟ECFA有利外销。苏焕智刚结束越南、柬埔寨招商之旅,回台之后对于台湾未来发展颇感忧心。他在与媒体茶叙时提到,越南、柬埔寨的台商反映,东协成员对大陆出口几乎是零关税,让台湾接不到订单,对台湾产业形成某些压力。若一再放任不处理东协加三的问题,将来会更麻烦。

  至于两岸经贸关系,苏焕智说,ECFA有利外销,但就内销及农业而言,一定要有配套措施才行(不开放大陆农产品和劳工)。他观察,民进党对于ECFA的态度是持“附条件反对”,而他个人则“附条件赞成”。对于两岸政策,他的态度始终如一,从扁时代开始便主张两岸全面“三通”,而不仅仅是“小三通”。

  杨秋兴赞同:台湾与大陆交往

  高雄县长杨秋兴表示,他赞同跟大陆交往,大陆已经跟30年、50年前不同,时局已经改变,台湾应该和大陆和平相处,礼尚往来,经济发展互蒙其利。杨秋兴也是“有条件支持ECFA”。他说,我们要体认政治的现实、经济面的现实,要和大陆签ECFA,毕竟大陆有实力,台湾要务实。

  杨秋兴表示,他“有条件支持ECFA”并认为不接受ECFA台湾会变成孤岛。台湾社会蓝绿纠葛数十年,政党抗争的结果,不是台湾社会之福。

  B【时机】

  许添财择机宣布 蔡英文最后出手

  许友会会长廖文振转述,许添财决定的日期在17日或是27日,希望大台南市民抛开蓝绿,共同要求许添财参选大台南市长。民进党主席南下协调日期难定,因为基层没有谈妥。

  倾巢而出 只为劝阻许添财

  民进党最近在南部着力最多,在高雄县长杨秋兴宣布脱党参选后,民进党中央受到党内处理许添财一事不够及时和灵活的质疑,所以在对待许添财的问题上,比较积极也有技巧。党中央也调整了策略,一是蔡英文下令要求党内节制发言,党内干部与幕僚近日都极力避免公开谈话触及南部选情,不想刺激许添财及其支持者;二是蔡英文自己也不再有“许添财参选可能性不大”等评论式发言。赖清德阵营也频频释出善意,竞选总部人员也很少对外发言。

  何时南下 蔡英文在等机会

  民进党“南二都”选情生变,党内有人批评,党中央初选后没马上进行危机处理,才造成今天的局面。连国民党秘书长金溥聪也直指,蔡英文无能力处理内部问题。

  党内知情人士透露,协调结果没有确定之前,蔡英文若贸然南下与许添财会面,若协调破局,场面反而难看,因此,就算蔡英文要南下,也应该是结果几近底定时,蔡英文再与党内人士一同南下,会面只是发挥临门一脚的功能。

  党内幕僚指出,“南二都”的情况,民进党换谁来处理,都会很困难,毕竟现在的民进党缺乏执政资源与协调筹码。大台南选情牵涉到地方政治势力与相关人士的政治前途问题,民进党很多协调动作,只能做、不能说。

  蔡英文请当说客 许文龙当场拒绝

  民进党主席蔡英文日前想请奇美集团创办人许文龙出面,协调台南市长许添财不要参选,但许文龙婉拒。

  李登辉日前邀请许文龙等本土企业界大老在台北餐叙,希望本土企业支持民进党提名的“五都”参选人。当时蔡英文就在隔壁桌,她除了向大老致意,也央请许文龙帮忙协调许添财不要参选。

  但许文龙委婉表示,“实在不方便”。他强调,奇美一定挺台湾,但不会介入政治。由于许文龙和许添财有深厚交情,和赖清德也友好,在许添财参选市长的立场未明朗前,台南本土企业对支持谁目前多不表态。

  C【热闹】

  选举盘口出笼 赌资已超15亿

  距年底“五都”选举只剩下3个多月,虽然正式竞选活动尚未展开,但各地选情都相当激烈,琳琅满目的地下选举赌盘早已纷纷出笼。据组头统计,赌“蓝、绿两阵营,谁的参选人当选过半”是目前最热的赌盘,赌资初计已超过15亿元。

  组头透露,随着选情的激化,蓝、绿支持者逐渐对立,各盘口也开始选边站,是促使赌“蓝绿谁过半”最热的重要原因。南部地区蓝绿阵营各有一个由政客豪门与企业负责人组成的“死忠支持团”,目前已各自集资5亿对赌,赌的就是“蓝绿谁过半”。

  不过,杨秋兴表态参选高雄市长后,“蓝绿谁过半”的赌法稍有改变,由于杨秋兴将以无党籍参选,若杨秋兴当选高雄市长,另“四都”选举结果蓝绿各赢“两都”,则算和局,退还下赌金。

  组头预估,今年全台选举赌盘的赌资最后可能达二三十亿元,甚至更多。

  选战广告上网 康乃馨PK电火球

  蓝绿“五都”参选人都拍了宣传短片放上YouTube,以各片的浏览数,国民党大高雄市长参选人黄昭顺和女儿陈菁徽拍的“铁的康乃馨”,三天点阅次数达15000人次,暴冲速度最快。民进党台北市参选人苏贞昌的“台北超越台北电火球篇”浏览人次最多,已突破28000人,领先其他参选人。

  虽然这些数字与其他娱乐性影片浏览率相比是“小巫见大巫”,但与其他参选人影片相比,还是很可观。例如民进党大台中市长参选人苏嘉全的“大台中新政,新才有未来”,仅3000多人次;民进党新北市长参选人蔡英文的“新北市、新希望、新开始”,也仅有1500多人次。

  正妹陈菁徽 请假为母拼选举

  台湾政治人物的子女,一般与搞政治的父母都保持一定的距离,像陈菁徽这么积极请假参与政治活动的并不多。为母亲拍“铁的康乃馨”,宛如偶像明星般的亮丽外表,让大家留下深刻印象,连带也让陈菁徽登上全台最大BBS网站的“表特版(美女版)”。在“正妹无敌”效应下,播放这部影片的国民党网页还一度被塞爆。

  陈菁徽表示,当初国民党秘书长金溥聪找她,其实是希望了解“黄昭顺如何含辛茹苦把女儿带大”的故事,没想到她在影片里说的,都是母亲因为忙政治无暇照顾她。金溥聪认为这是最真的一面,也凸显黄昭顺为高雄的付出,所以拍成广告。

  杨母替儿叫屈 痛批民进党可恶

  杨秋兴位于燕巢乡的祖厝,现在只住着年迈双亲与大姐,原本这是他远离政治纷扰的避风港,但昔日盟友为动之以情,频频来向他母亲杨王春游说退选。杨母日前气愤地说,现在觉得民进党比国民党还可恶。

  杨王春说,大约两周前的某个下午,前燕巢乡长潘建芳带着另外三人到访,包括当初与杨秋兴一起从事党外运动的老友。他们说是受托来拜访她,希望她帮忙劝杨秋兴退选,还说“执意要选会很难看,以后会被吐口水”。

  他们讲了一个多小时后,杨王春当场婉拒说,杨秋兴从政以来他们任何事均不过问。但自那时起,她才知道儿子处境很艰困,开始问人选举的种种纷扰,越听越担忧,原本晚上9点多就寝,最近常失眠到深夜两三点。

  “咱兴仔很老实,一直想为民服务,没想到被人家糟蹋成这样。”“民进党太鸭霸(闽南语霸道的意思),说好做公亲怎可以不公平?”杨王春气愤地说,全家人从杨秋兴担任省议员起即跟着入党,但现在觉得民进党比国民党还可恶。

  新闻麻辣烫

  心虚才“鸭霸”

  杨秋兴80多岁的老母亲,痛批民进党可恶霸道,令人深思。

  杨秋兴承认民进党的意识形态作祟,阻碍了台湾经济的发展,阻碍了高雄的发展,台湾意识形态若能降低,蓝绿对立少一点,对台湾是有利的。就是这样反省的理性的声音引来了民进党毫不留情的围剿,让杨秋兴有“一夕同志变敌人”的感慨,连最基层的支持杨秋兴的里长,也被民进党修理,可见民进党是一个无法包容不同声音的政党。

  民进党的气急败坏,也恰恰证明了其心虚,因为南台湾农渔业者居多,他们看到了ECFA对南部经济发展的重要,民进党已无法再蒙骗南部民众。杨秋兴的一句大实话,揭开了民进党为了选票拉高意识形态对立的真相,所以民进党才如此气急败坏、恼羞成怒。

  讲不出道理的民进党,除了鸭霸,还能做什么?(海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伦】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