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人口将提前出现负增长 人口问题更恶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湾人口将提前出现负增长 人口问题更恶化

2010年08月17日 13: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8月17日电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受到虎年与孤鸾年影响,台“经建会”推估,今年总生育率将首度跌破一人,降至零点九四人,不但创历年新低,也是全球最低。“经建会”表示,台湾人口零成长将提前四年(2022年)发生,2023年开始人口将负成长,人口问题更恶化。

  总生育率是指每位妇女平均一生生育的子女数。“经建会”推估,2060年,台湾总生育率会回升至一点三人。

  “经建会”每两年进行一次人口推估,上一次是2008年8月,当时推估台湾在2026年会出现人口零成长。但台湾总生育率连年下降,“经建会”昨天最新推估结果,台湾人口零成长将提前至2022年到来,2023年台湾人口就会不增反减。

  另外,“经建会”人力规划处处长陈世璋表示,再过7年,也就是2017年,65岁以上人口占全台总人口比率将增加至14%,届时台湾将进入国际惯例所称的“高龄社会”。到2025年,台湾将再迈入“超高龄化社会”;50年后,老年人口将占全台总人口的42%,社会老化程度令人担心。

  陈世璋表示,少子化带来人口结构的改变,首当其冲的便是幼儿园、初中小学等教育机构学生人数下降。根据数据显示,未来十年人数减少最剧烈的学生族群为初中生,到了2020年,全台就读初一的学生人数,将比现在大减29%;2030年,全台就读大学的学生人口,将比现在骤降43%,届时高等教育生态将遭逢巨大改变。

  他说,老人社会提前来临,未来台湾青壮人口平均抚养人口的负担将更重。目前台湾每100位工作年龄人口平均抚养36人,仍处于“人口红利”时期;2034年起,台湾将迈入抚养比超过60%的“人口负债”时期,等于平均每两位有生产力的青壮年人口,将抚养超过一位的小孩或老年人,负担十分沉重。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