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文化联谊行:加强文化交流 增进两岸情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两岸文化联谊行:加强文化交流 增进两岸情谊

2010年08月17日 14:13 来源:广西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情系八桂——两岸文化联谊行”大型文化交流活动昨天在绿城南宁盛大开幕。来自海峡两岸的文化界知名人士、文化机构负责人、文化团体负责人欢聚一堂,围绕“弘扬民族文化,体验八桂风情,加强交流合作,增进两岸情谊”活动宗旨,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这是加强两岸文化交流合作的一大盛事,也是加强桂台文化交流合作的盛事。

  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灵魂,孕育着民族的生命力、凝聚力和创造力。历史悠久、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中华各族儿女共同创造的,海峡两岸文化一脉相承,血脉相通,枝叶相连。通过两岸文化交流这个平台,可以加强两岸同胞的沟通,增进两岸同胞的了解,密切两岸同胞的感情,共同弘扬中华文化。

  两岸文化交流在促进两岸和平发展、共同繁荣中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起步于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初的两岸文化交流,打破了几十年来人为隔离的藩篱,开启了两岸交流的先河。尤其是近年来,两岸文化交流活动日渐频繁,内容丰富多彩,形式多种多样,领域越拓越宽,规模不断扩大,已经成为两岸交流的重头戏。两岸文化交流的蓬勃发展,为两岸经济交流带来了机会,创造了良好的环境,成为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的助推器,推动了两岸经济关系的发展。

  “情系八桂”是中华文化联谊会与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情系”系列两岸文化联谊活动的第八届,也是“情系”系列活动首次在少数民族自治区举办。广西具有深厚的民族文化底蕴和悠久的历史文化传统,民族文化资源绚丽多彩,人文旅游资源丰富独特。在此次的文化交流活动中,嘉宾们将前往南宁、柳州、桂林等地参访,观看《八桂大歌》、《印象·刘三姐》等演出,还将举行学术研讨会、文化报告会、文化交流笔会、文化交流座谈会和文化联谊活动等。嘉宾们将实地领略广西绚丽多彩的民族文化、悠久厚重的历史文化、魅力四射的山水文化以及独具特色的边关文化,在增进两岸文化界的联系与感情、增强台湾同胞对中华文化同根同源共识的同时,也将加深台湾同胞对广西的了解,多方位展示改革开放以来广西在各个领域的成就,宣传广西形象,促进广西与台湾在文化、经贸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广西是大陆与台湾开展经贸文化合作非常紧密的省区之一。2009年和2010年,自治区主要领导连续两年率千人代表团访台,极大地推动了两地经贸合作与旅游文化交流。这几年来,桂台经贸文化交流合作开展得有声有色,合作方式和模式不断创新,双方交流不断扩大,合作效果真正体现。这次“情系八桂”大型文化交流活动的举办,必将为进一步促进桂台经贸文化交流合作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营造更加浓厚的氛围。我们要以此为契机,推动桂台经贸文化合作向更宽领域、更大规模、更深层次发展,为两岸和平发展、共同繁荣作出更大努力。(《广西日报》评论员)

参与互动(0)
【编辑:李伦】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