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婚姻观差异调查:大陆猛相亲 台湾爱单身——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上班族婚姻观差异调查:大陆猛相亲 台湾爱单身

2010年08月17日 16: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福州8月17日电 (记者 张彩林)随着两岸交流日趋频繁,两岸上班族对婚姻及恋爱的态度又有何异同?根据104人力银行的最新调查,台湾单身上班族只有24%认为一定要结婚,比例不到大陆的一半,抱持不婚主义的比例却是大陆的5倍。

  记者17日从104人力银行发布的“2010两岸婚姻观大调查”中发现,两岸上班族对于婚姻的态度大不同,在谈到结婚意愿时,有49%的大陆单身上班族认为“当然会,人总是要结婚的”,而同样认为非结婚不可的台湾单身上班族只有24%;相反地,抱持不婚主义,觉得“一个人的生活也很好”的台湾单身上班族有11%,大陆单身上班族却只有2%主张不婚。

  在两岸的未婚上班族中,大陆人有69%愿意相亲,台湾人为52%,有超过三成的台湾上班族认为相亲很别扭。

  除了对婚姻的态度不同外,两岸上班族挑选理想伴侣的条件则是大同小异。台湾上班族认为理想伴侣必须“兴趣、价值观跟自己相近”、“人格成熟,会照顾人”、“有良好经济能力,最好是有车又有楼”和“有正当工作”;对大陆上班族而言,他们认为理想伴侣首要“人格成熟,会照顾人”,其次是“兴趣、价值观跟自己相近”,然后是“为人宽厚脾气好”。

  在两岸上班族心目中理想伴侣的职业选择上,台湾男性理想伴侣职业的前三名是“老师(41%)”、“公务员(35%)”和“护理人员(32%)”,大陆则是“老师(41%)”、“医生(32%)”、和“公务员(30%)”;台湾女性理想伴侣职业的前三名是“公务员(44%)”、“企业家(23.5%)”、和“工程师(23%)”,大陆却是“企业家(39%)”、“公务员(34%)”和“工程师(32%)”。

  随着两岸交流的日趋频繁,两岸上班族对“跨海恋”是否抱持期待?调查显示,有91%的大陆上班族对两岸恋情抱持“当然会考虑”或“有机会不排斥”的态度,却有35%的台湾上班族“完全不考虑”跟海峡另一边的对象谈恋爱。

  “2010两岸婚姻观大调查”,由104人力银行(中国)和台湾104市调中心共同执行,2010年7月21日至2010年7月29日针对3328位两岸上班族进行爱情及婚姻观问卷抽样调查,大陆上班族回收有效样本共847份,台湾上班族回收有效样本共2481份。(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