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贫富差距达66倍创新高 过半富豪聚集台北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湾贫富差距达66倍创新高 过半富豪聚集台北市

2010年08月19日 08: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台湾最富与最穷5%所得差距飙至66倍,穷人愈来愈多。
万华区街友林伯伯,面对贫富问题表示,过一天算一天。图片来源:中国时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8月19日电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湾贫富差距恶化的速度令人怵目惊心。把台湾五百四十六万多个综合所得申报户分为二十等分,二○○八年位于金字塔顶端百分之五的平均所得为四百五十万余元(新台币,下同),位于最底层百分之五的平均所得只有六万八千余元,两者相差六十六倍,再创历史新高。

  过去十一年来,贫富差距一路狂飙,毫无减缓的趋势。据财税资料中心统计,一九九八年,最富有的百分之五与最穷的百分之五的平均所得相差三十二倍,十一年后,这项所得差距已扩大至六十六倍,非常惊人。在金融风暴的冲击下,台湾失业率大幅上扬,预估这项所得差距仍会进一步窜升。

  台“主计处”今日将公布最新家庭收支调查报告,前“经建会主委”、台大经济系教授陈添枝表示,由于去年经济负成长,依学理推论,台湾贫富差距将会扩大。

  全台湾年所得千万元以上的大户有多少人?据财税资料中心首次曝光的资料显示,台湾有八千五百人年所得千万元以上,其中台北市就高达四千七百多人,而一河之隔的台北县只有九百零六人。

  从缴税资料的县市分布,可以发现明显的城乡差距。有五成五的富豪全集中在台北市,台北县市的富豪人数合计囊括台湾的六成六,花东等偏远地区的富豪人数加总起来也只是台北都会区的零头。

  据“主计处”的家庭收支调查,十一年来(自一九九八至二○○八年)全体家庭可支配所得成长百分之四点六,若以五等分位来看,最富有的百分之二十的可支配所得增加百分之七,高于整体平均值,但最穷的百分之二十的所得则减少百分之二。十一年来,最底层的穷人所得不仅没有增加,反而进一步减少;这项趋势显示富者愈富,穷者愈穷。

  景气不佳时,贫富差距扩大;景气好时,贫富差距会缩小吗?陈添枝指出,景气差时,弱势者的工作机会最容易受影响,因此扩大贫富差距;但景气好时,贫富差距也未必会缩小,主要因为台湾的产业结构走向两个极端。

  陈添枝进一步指出,产业的资本密集度增加,高科技公司纷纷扩产投资,但雇用人数增加有限;其次,在全球化影响下,劳工技术的高低落差扩大,例如高科技公司需要大量工程师,迄今仍供不应求;但低技术劳工的工作机会却越来越少。因此,改善台湾产业结构是当务之急。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娜】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