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高层:两岸关系改善对台湾吸引投资有重要意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高层:两岸关系改善对台湾吸引投资有重要意义

2010年08月23日 15:53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台湾经济建设部门23日在台北举行大规模的“投资台湾招商说明会”,推出新台币4300多亿元的投资项目,希望借助近两年来两岸关系改善以及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签署的机遇,促进海内外的民间资金投资台湾,启动出口、投资双引擎,开启台湾经济黄金十年。

  台湾当局领导人马英九、行政机构负责人吴敦义、经济建设部门负责人刘忆如在会上都提到,两岸关系的改善、ECFA的签署等为台湾经济发展、吸引投资创造了机遇。

  马英九表示,他上任后的很重要的措施就是为台湾经济发展松绑。过去十年,台湾一直在全球区域经济整合中作壁上观,尤其是无法参与亚太区域经济整合。今年6月29日,ECFA的签署使台湾迈出了关键性第一步,对两岸经济制度化、避免台湾被边缘化起到重要作用。

  他指出,大陆早已成为台湾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贸易顺差来源地、第一大投资地。现在大陆又是全球第一大出口经济体、第二大市场,GDP列世界第二。与大陆关系的改善,经济效率的提高,对吸引投资具有重要意义。他引述在台外商的话表示,签署ECFA势必将加大对台湾的投资。

  吴敦义致辞指出,近两年来,台湾为经济发展突破采取了许多政策、措施,不但安全度过国际金融危机,而且还取得了更大发展,其中主要原因在于构建了一个和平稳定发展的两岸关系,这为民间投资台湾打下了信心基础。他指出,两岸直航、陆客来台、开放陆资,签署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等,减少了投资者时间、金钱、精力的负担,去除了投资障碍,加大投资者的信心,更让台湾受到全球投资人的瞩目。

  他表示,越来越多的台湾人肯定ECFA对台湾经济的贡献,希望大家能参与、掌握后ECFA时代台湾庞大商机,开启台湾黄金十年的新荣景。

  刘忆如说,近两年来,开放两岸直航、大陆观光客来台、陆资来台以及ECFA的签署、降低经营税等,令台湾在与其他地区的竞争中占据了有利的位置,“现在正是投资台湾最好的时机”。

  据介绍,“投资台湾招商说明会”第一波首先在台湾各地举行5场,提出桃园机场航空城、都市更新、中部高科技产业新聚落、文创及数码、生物科技及国际医疗、美食国际化、云计算、智能电动车、绿色能源及智能绿建筑、智能手机等十大主轴计划,鼓励民间参与投资。

  台北的说明会吸引了台湾及海外500多家机构、约千人与会。(记者李凯 吴济海)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