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后:马英九四顾茅庐 三个理由看中赖浩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幕后:马英九四顾茅庐 三个理由看中赖浩敏

2010年08月25日 17: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马英九(左)昨天举行临时记者会,宣布提名赖浩敏(中)与苏永钦(右)为“司法院”正、副院长,会后向两人握手致意。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8月25日电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从任命黄世铭担任“检察总长”、到赖英照请辞,提名赖浩敏、苏永钦任“司法院”正副院长,一连串安排,围绕着“司法改革”脉络,党政高层不讳言,推动司改不仅民众关心,更是马英九第一任施政“重中之重”。

  “行政院长”吴敦义透露,赖浩敏出线的三大原因,包括律师出身、未曾出任法界职位、公正无私,马英九从推荐人选中拔擢赖,因为赖浩敏能保持客观,有利“司法改革”。

  马英九上任之初,刻意与司法界保持距离,最近开始调整心态;吴解释,“最近司法弊案让马英九有很大警觉,认为广义政府包括司法部门;推动司改决心,会随‘司法院’正副院长的人事变革而更加强!”

  赖英照七月中旬请辞后,司改剧本进入高潮,马英九自己形容“上穷碧落下黄泉”,密集征询过“总统府”副秘书长高朗、律师陈长文等人意见,时间长达一个月,最后汇整一分参考名单。

  上周开始,马英九展开“口试”,前后四度找上赖浩敏,第一次仅谈“司法改革”,发现两人理念契合,上周五正式敲定院长人事;本周一,两人第四度面谈,决定周二发布人事案。

  同一时间,马英九也征询苏永钦意见,希望借重对方在宪法、公法权威地位,厚植司改基石,最后苏被马英九诚意感动,同意扛下重担。

  征询正副院长人事过程,“府方”极保密,“立法院长”王金平直到昨天中午,才获马英九亲自致电告知;但据了解,求才过程,高朗扮演关键推手,马英九征询赖浩敏时,高朗就在一旁作陪。

  知情人士也说,赖浩敏当初反对扁政府推动公投绑大选,“相关论点让马英九很欣赏”;再者,赖有数十年律师经验,却不属现行司法体系,“推动‘司法改革’较无包袱”。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