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粤民渡台垦荒 三山国王祖庙载粤台缘分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记粤民渡台垦荒 三山国王祖庙载粤台缘分

2010年08月27日 15:56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三山国王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位于(广东)揭西县城西南3公里处的玉峰东北麓,有一座三山国王祖庙。祖庙后倚青山,前临榕江南河,山青水碧,青松翠绿,风景如画。每当农历2月25日,揭西乡镇就会像过节一般沸腾起来,这一天是民间神祗“三山国王”的生日,俗称“国王生”。天色未亮,村民早已梳洗完毕,待日头升起,备齐祭祀物品,向当地三山国王庙宇涌去,进行一年之中对三山国王最隆重的祭拜。

  有趣的是,在潮汕各地,“三山国王”还扮演“地头爷”的角色,村民有儿女新生或亲人病故,都进庙向国王禀报,就好比现代社会登记或注销户口。

  “三山国王”得名于揭西县河婆镇耸立的三座大山:独山、明山和巾山。隋初,三座大山出现神迹,当地人便在巾山之麓建庙奉祀此三山之神,“三位神人镇三山”的说法由此传开。到了唐朝,三山神成为当地山神,潮汕人对三山神普遍顶礼膜拜,每年都要定期祭祀三山神,祈祷神灵禳灾纳福。

  到了北宋宋太宗征太原时,在城下见金甲神三人,操戈驶马,冲锋在前;宋军凯旋后,观三金甲神在城上,有人以潮州三山神奏告太宗,宋太宗遂“诏封明山为清化盛德报国王、巾山为助政明肃宁国王、独山为惠威宏应丰国王”,自此三山神便被统称为“三山国王”;到了仁宗年间,“三山国王”经皇封,再提升为国家神。

  明、清以后,三山国王的香火随粤东移民被带往邻近省市,后又漂洋过海,传到台湾及东南亚各地。早期粤民移居台湾,面临着天气恶劣、工具简陋等重重困难,为了战胜风浪、成功渡台,渡海的粤民带上故乡三山国王神的香火作为“护身符”。后来,粤民在台湾扎根并建神庙奉祀三山国王。

  去年10月份,南方日报记者有幸随广东三山国王祖庙会香祈福交流团赴台湾开展祈福活动,受到台湾三山国王宫庙联合会及各界人士热情欢迎。三山国王祖庙神尊绕境会香途经台湾屏东、嘉义、彰化、丰原、宜兰等五地乡镇市,祖鸾驾所经之处,香案设立,民众敬备鲜花素果,奉香接驾。如今,三山国王承载了粤台两岸深不可分的缘分,成为粤民渡台垦荒、生存发展的历史印记。

  为进一步加强两岸的交流,广东揭阳拟投资5亿元人民币兴建三山国王祖庙,花5到10年时间把祖庙建设成集宗教、旅游、休闲于一体的世界级旅游胜地。

参与互动(0)
【编辑:李伦】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