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博台湾馆返台引岛内县市“抢亲” 标售受热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世博台湾馆返台引岛内县市“抢亲” 标售受热捧

2010年08月30日 10:05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站在用日月潭水和花莲玫瑰石布置而成的点灯水台前,点击LED灯上的祈福后,祝福语随着“天灯”冉冉升起,许下的心愿随之飘向世界……这一幕,是游客参观上海世博会台湾馆行程中最重要的一环。但世博会结束后呢?

  到时您若还想点“天灯”许愿,就要到台湾了。

  台湾外贸协会8月26日下午在台北举办上海世博会台湾馆标售说明会,台湾馆将于8月30日公布标售底价,9月16日决标。

  台湾馆出售的标的为“台湾馆日景图”、“台湾馆夜景图”、“天灯+山体”与“台湾馆LOGO(标志)”4项台湾注册商标。这4项商标确保得标者可用同样的外观在台湾重建该馆。

  外贸协会表示,投标者仅限台湾地区的政府部门、社团或财团法人,以及台资公司,重建地点严格限定在台湾岛内。而此前某位在大陆的台资企业主一度想拿出20亿元(新台币,下同),赞助台湾馆留在大陆。

  协会秘书长赵永全表示,目前正聘请第三方机构进行监价。据估计该馆在台湾重置的成本约3.38亿元。包括重建费用及台湾馆的价值在内,出资者保守估计要拿出5亿以上才有机会夺标。

  台湾馆在世博会结束后可以再利用与具有纪念性的建材与设备,将赠送给得标者,两套外球展演、网上世博台湾馆3D虚拟实境等软件,也将授权得标者永久免费使用。软件和硬件加起来总价值约1.86亿元。

  台湾外贸协会董事长王志刚认为,台湾馆价值最高的不在硬件,而在这次打响的品牌价值。据泛美管理顾问公司计算,台湾馆的品牌价值约为6.29亿至7.26亿元。奥美公关评估,台湾馆密集在两岸及港澳与国际主流媒体上的曝光,宣传价值已高达9.9亿元。

  赵永全介绍,截至8月15日,大陆网站票选上海世博会十大热门馆,台湾馆名列第7。而近期的一项网络调查显示,有中国大陆九成的受访者知道台湾馆,且有八成五的受访者有意愿参观在台湾重建的台湾馆。台湾馆依托其独一无二的品牌价值,将为落户之地带来极大观光效益。

  世博会期间,台湾众多县市都派相关单位赴上海考察,评估购买台湾馆的可能性。目前已向台湾外贸协会洽询并表达购买意愿的单位,政府机关有基隆市、新北市、新竹县、苗栗县、南投县、台中市、金门县、花莲县等,私人企业则有高雄义大世界、台中月眉育乐世界等游乐园。8月26日的说明会吸引了岛内7县市政府及30多位企业界代表参加。

  台北县副县长李四川7月初率10多名乡镇长参观上海世博台湾馆时,强烈表达将台湾馆搬回该县平溪的意愿。因为台湾馆以“山水心灯”为主题,而平溪就是“天灯”的故乡。此外,新北市长参选人朱立伦日前与地方民众座谈时,也表示支持争取台湾馆落户平溪,认为平溪除天灯及老街外,若能再加上台湾馆,就更具特色。

  苗栗县则高调很多。在上海世博园区参观时,苗栗县长刘政鸿当场喊话,争取台湾馆落户苗栗是“志在必得”。这场岛内众多县市引发的“抢亲”风波究竟如何收场,台湾馆最终花落谁家,还需拭目以待。(记者 王大可)

参与互动(0)
【编辑:李伦】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