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代省长徐守盛:依托泛珠合作 加强对台交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湖南代省长徐守盛:依托泛珠合作 加强对台交流

2010年08月30日 14:04 来源:湖南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本届泛珠论坛在福建举办,是‘9+2’各方加强与海西经济区合作,深化内地与台湾地区经贸交流的重要契机。”今天(28日)上午,(湖南)省委副书记、代省长徐守盛在福州举行的第六届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与发展论坛上发表主题演讲。他指出,要把长株潭试验区的先行先试优势与海西经济区的对外开放优势充分结合起来,努力构筑对台交流合作的前沿平台。

  徐守盛说,湖南、台湾两地交往历史悠久,交流频繁。早在清朝时期,就有2万多湖湘子弟戍守台湾。上世纪90年代,湘台两地影视合作,又开两岸文化交流的先河。同时,两岸经贸交流不断发展,截至2009年,我省共引进台资项目1807个,实际到位台资26.23亿美元。台资成为我省第二大境外投资来源。前不久,国家又赋予福建省部分特定区域实行台资项目核准特殊政策,并将厦门经济特区扩大到全市,先行试验金融领域重大改革措施。这是泛珠区域加强与台湾地区合作的重大机遇。

  徐守盛表示,湖南将坚持在泛珠合作框架内,依托岳阳城陵矶对台直航港口、长沙黄花机场对台直航机场,把海西经济区的对外开放优势与长株潭试验区的先行先试优势充分结合起来,努力构筑对台交流合作的前沿平台,促进湘闽台三地开展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合作交流。

  徐守盛表示,湖南将重点在5个领域推进合作。一是加强转方式调结构的合作。加强长株潭试验区与海西经济区的对接合作,以长沙、湘潭、益阳和衡阳台湾工业园等园区为平台,承接包括台湾在内的全球及沿海产业转移。二是加强促进投资和鼓励消费的合作。引导泛珠各方和台湾企业发挥各自品牌和营销优势,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点。三是加强发展现代农业的合作。充分利用泛珠区域与台湾地区在农业资源、农产品市场等方面的互补性,大力发展特色农业,推进农业技术合作。四是加强金融、物流、旅游、电子商务等现代服务业的合作。支持台湾地区金融机构在湘设立分支机构,开展离岸金融服务;依托岳阳城陵矶港口、长沙黄花机场、长沙金霞保税物流园区,大力推进口岸大通关建设,促进两地要素市场加快对接;学习借鉴台湾成熟的电子商务运作模式,培育一批网上零售企业;促进旅游资源共享、客源互送、市场互通。五是加强文化教育科技等领域的合作。借助台湾的创意、研发、营销、品牌经营和资本运作等优势,跨区域整合文化产业资源;支持两地高校、科研院所开展各种形式的交流合作;支持两地科研机构和企业开展联合攻关。

  “同声自相应,同心自相知。”徐守盛热情地说,湖南将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为海内外投资者提供高效、优质、便捷、规范的服务,努力开创共享和谐、繁荣的新局面。

  副省长陈肇雄及省政府秘书长盛茂林参加论坛。(记者 唐婷 陈淦璋)

参与互动(0)
【编辑:李伦】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