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幸媛借港产片《十月围城》证明港台血脉相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赖幸媛借港产片《十月围城》证明港台血脉相连

2010年08月31日 11: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8月31日电 香港大公报报道说,港台的政治人物风格可谓截然不同,这从“协进会”荣誉主席、香港特区财政司司长曾俊华和台湾“陆委会主委”赖幸媛的致词中可以看得出来。虽然“两会”主要探讨两地经贸、文化合作,但赖幸媛首借用港产片《十月围城》,讲述孙中山的革命历史,令她觉得与香港血脉相连,说时生动有趣。而曾俊华的致词则比较井井有条。

  赖妙借港产片证血脉相连

  曾俊华和赖幸媛分别在“两会”联席会议上致词。首先发言的赖幸媛说,去年年底,当港台双方正忙于筹备“两会”时,《十月围城》同时在台湾各地戏院上映,片中孙中山的革命之路风靡了很多台湾观众。这部电影忠实反映了香港在近代史上的关键地位,香港就是国民革命的发源地。

  赖幸媛表示,因为这段历史,让她这位生于台湾、长于台湾的“正港(正宗)的台湾人”,觉得与香港血脉相连。一百多年来,港台有着复杂且密切的渊源,两地曾共同跻身亚洲四小龙之列,拥有高达两位数字的经济成长,惊艳世界;港台的商人、资金、技术也都参与了大陆经济的崛起,是大陆成为世界工厂的关键因素。

  赖幸媛指出,过去港台的民间交流从未中断。踏入二十一世纪,民间交流更胜以往。在经贸方面,香港是台湾第四大贸易伙伴,预计今年双方贸易额及旅游人次将超过去年,估计可达到三百八十八亿美元、三百万人次。

  曾冀双方以务实态度合作

  接着致词的曾俊华维持他一贯的风格,说话相当谨慎。他表示,港台关系深厚,希望大家本着诚意,用务实的态度互相合作,共创双赢。过去香港和台湾并列“亚洲四小龙”,两地的经济发展,有目共睹。港台之间的经贸、文化等多方面均往来密切,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将有助两地全面的互惠发展,提升竞争力。

  透过“协、策”的“两会”新平台,曾俊华深信港台两地均可以更有效地推动双方多范畴和多层次的交流,并取得进展和成果。展望将来,他希望港台两地官员可以利用这个平台,就港台双方关注的事宜作沟通和交流,并就着与公共政策相关的议题进行探讨与磋商,以进一步提升港台之间高层次的交流。

  曾俊华下午出席午餐会时作了十分钟的演讲,为了打破闷场,他笑言,港台互补的还有彼此的美食,台湾的凤梨酥、小笼包,还有说不完的街头小吃,是他喜爱的。他还不忘向在场人士推介香港美食,希望大家也喜欢香港的丝袜奶茶、蛋挞、菠萝油、西多士等。他说,午宴不能用这些招待大家,十分抱歉,但欢迎大家来香港享用。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娜】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