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戡进北大"不靠李敖" 称今后可能会在大陆工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李戡进北大"不靠李敖" 称今后可能会在大陆工作

2010年09月02日 02:40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日,李敖之子李戡北大报到,被大量媒体记者包围。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李敖之子李戡北大报到受关注

  李戡进北大“不靠李敖”

  昨日上午,台湾著名作家李敖之子李戡到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报到,其父李敖并没有随其前来,母亲王小屯陪同儿子一起报道。

  李戡是北大(含北大医学部)今年录取的13名台湾本科生之一,这也是北大首次免试录取台湾学生,这些台湾学生入学后将与大陆学生编在同班上课。

  9时40分,李戡从北大南门走到北大经济学院报到处,交了通知书等资料,并在台湾籍学生志愿者的引导下到港澳台办处报到,学校还免费为他们发放了手机号码。

  李戡独自到交费处缴纳了学费和住宿费6338元。他表示,大陆的学费跟台湾的学费差不多,并不算贵。他希望开学之后能够安心读书,不希望在北大得到特殊对待,“会考虑选修大陆学生必修的思想政治课。”

  母亲王小屯跟在儿子身后,并没有在李戡报到的过程中提供帮助。她表示,希望儿子能在北大有一个安静的学习环境,“儿子远离自己到北大读书,我们的心情跟其他父母都是一样的。”王小屯称,现在两岸直航了,来看望儿子也方便得多了,李戡会在“十一”期间返回台湾一趟。谈到会不会主张儿子在大陆谈恋爱时,王小屯说:“缘分来的时候挡都挡不住。”

  - 对话

  “我是尊重学术礼教的人”

  李戡称会选修思想政治课,不敢讲“超过父亲”

  期待林毅夫

  记者:对大学生活有规划吗?

  李戡:有,会按照大陆学生的标准完成学业,学好专业课,选一些自己感兴趣的课,也会用一些时间去游山玩水,参与一些活动。

  记者:大陆高校的思想政治课你会选修吗?

  李戡:台湾学生可以不学,但我照样选,大陆学生要读的我都会读。我是尊重学术礼教的人。

  记者:你觉得是因为自己是李敖的儿子才进北大的吗?

  李戡:当然没关系了,我是凭能力进来的,按照成绩我在台湾可以进台大的。我是按照这边要求的办法和规则考进来的。我都准备考高考了(即港澳台联考,大陆高校针对港澳台地区学生的考试),满分750分的那种。今年又有了新办法,这办法对我也适用,我就通过这种办法申请,考上了。

  记者:在经济学院,你对哪些老师比较期待?

  李戡:老师我其实不大了解,我记得林毅夫,期待林毅夫。

  今后可能会在大陆工作

  记者:今后你会选择在大陆工作还是在国外?

  李戡:我不可能在国外工作,很可能会在大陆工作。

  记者:如果有跟韩寒交流的机会,你会参加吗?

  李戡:当然没问题,这件事情就是媒体炒起来的,我对这个问题有点失望。

  记者:你一直在批评台湾的历史教科书写作。

  李戡:价值观紊乱。

  记者:你看过大陆的教科书吗?

  李戡:当然看过,我为了考试还买过看。大陆的教科书大体上没问题。

  我在台湾被视为“怪胎”

  记者:你给人的印象和台湾的学生不一样。

  李戡:有家庭的关系,也有自己的想法,我在台湾被视为怪胎。

  记者:你觉得你会超过你爸爸吗?

  李戡:这个我不敢讲。

  记者:你爸爸对你在大陆的生活有什么建议吗?

  李戡:他没建议,就是要我专心读书。

  - 现场

  像磁石吸引摄像镜头

  在北大33号宿舍楼下,两名迎新的同学开起了玩笑,“应该站在身后为他撑伞,这样可能就有出名的机会了。”他们没有提到这个玩笑中主角的名字,只称他是“李敖的儿子”。他叫李戡,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大一新生。

  李戡戴着黑边眼镜,身穿蓝色竖条的白底衬衫、黑色裤子,不苟言笑。他像一块磁石一样吸引着摄像镜头和录音笔,从报到、办理饭卡到宿舍,再到校外,李戡一直在不停地回答着记者的问题。

  由于没随身携带现金,其他人帮李戡从妈妈王小屯那里取来现金后,才交上了学费和住宿费。随后,王小屯跟李戡一起走进宿舍。走出宿舍后,李戡仍是边走边回应各种问题,有些问题他已经回答过多遍了,只能从他的声音和语速快慢中捕捉他对问题的感受。有人问:“如果北大有人批评你爸爸,你会怎么看?”李戡回答:“我不会在这个事情上浪费时间。”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