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介石生平喜好揭秘:亲自设计行馆草图曝光(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蒋介石生平喜好揭秘:亲自设计行馆草图曝光(图)

2010年09月03日 10: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由蒋亲自参与设计、他生前最后一个行馆—阳明书屋的设计草图首度曝光,披露蒋介石认为建筑与军事“相通”的妙喻。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9月3日电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一般人印象中的蒋介石总是与政治或军事有关,几乎没人知道他生平三大喜好中也有建筑设计。由蒋亲自参与设计、他生前最后一个行馆—阳明书屋的设计草图日前首度曝光,这也揭开蒋认为建筑与军事“相通”的妙喻。

  据报道,原名中兴宾馆的阳明书屋,由台湾前辈建筑师黄宝瑜设计。黄宝瑜是台北故宫博物院、圆山饭店等著名地标的设计者,也是台湾最早推出“计划”概念的建筑先驱之一,曾任台湾中原大学建筑系主任。

  建筑师黄健敏透露,即将届满50周年的中原大学建筑系,将在9月下旬举办纪念展,为此,发动系友搜寻黄宝瑜等前辈建筑师的资料,没想到一举挖出了蒋介石画的阳明书屋二楼的空间设计图。

  有趣的是,蒋当年不但亲自用红、蓝色笔画出设计图,注明空间使用标的,他还曾对黄宝瑜表示,他生平有三大喜好:主持军事会报、军用地图、看建筑蓝图。他还触类旁通地表示:“建筑与军事相通,均以争取空间之利用为要途,以畅达为上,要注意一个‘活’字!”

  黄宝瑜在获得蒋亲笔设计图后,如获至宝般将原稿随身携带,为担心日后毁损,特别要求系上学生以宣纸复制了一份,将设计图置于中央,前后皆有黄宝瑜的亲笔题跋,表明此图的来源、蒋之妙喻,以及他在这段期间负责设计的台北故宫、前后修复的台北东门、南门及小南门等建筑工程。

  黄健敏指出,从建筑专业的观点来看,蒋画的设计图很像传统四合院的平面图,由于阳明书屋面向西南,为避免西晒,他在二楼西侧的最前方设计了遮阳廊道,一进入室内即为起居室,左侧有书房及画室,明显是为爱画画的蒋夫人设计的。另有办公室、会客室及佣人房,设计得颇有概念,符合他要求的“活”字标准。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