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武访台不停步 科技教育皆关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蔡武访台不停步 科技教育皆关心

2010年09月04日 00: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应台湾财团法人沈春池文教基金会邀请,中华文化联谊会名誉会长蔡武率中华文化联谊会交流访问团抵台访问。3日上午,蔡武一行前往台北市北投参观于右任别馆。中新社记者 刘舒凌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台中9月3日电 题:蔡武访台不停步 科技、教育皆关心

  中新社记者 路梅 刘舒凌

  应邀访问台湾的中华文化联谊会名誉会长蔡武在台湾的第二天,便马不停蹄地从台北一路走到台中,参访了于右任别馆、台北艺术大学和位于台中的台湾美术馆。“你们这里的志工是如何培训的?”“台北艺术大学能不能招收大陆学生?”“这项文创发明是不是可以投入市场?”每到一处,蔡武都不断地与台湾文化工作者交流探讨。

  志工制度值得借鉴

  在位于台北县北投的于右任别馆“梅庭”,来自北投的社区服务志工为蔡武进行导览,并向他介绍社区的文化工作和社区刊物。蔡武赞许地说,社区文化活动与民众的日常生产生活紧密结合在一起,既能陶冶性情,修养道德,又能满足民众的文化需求,是很有意义的事情。在台湾美术馆,蔡武再次体验到了志工的讲解服务,便向台湾美术馆馆长询问志工的培训情况。

  蔡武说,台湾的志工制度很好,现在为民众提供公共文化服务的机构越来越多,应该多用志工,既能弥补机构人员的不足,也为志工本身提供了为社会服务的机会,民众也能获得更加优质的服务,这值得我们在交流中互相借鉴。

  艺术要与科技结合

  台北艺术大学的艺术与科技中心令蔡武印象深刻。在这里,他体验了各种文化创意与科技结合的趣味发明:用电子毛笔在液晶屏幕上写字后,他说,“这很有意思,可以开发成游戏”;在纳米水雾中体验山水的移步换景时,他说“这可以应用到舞台布景上”,在流动的《清明上河图》前欣赏宋代建筑的精巧结构时,蔡武驻足良久。

  蔡武指出,艺术的发展一定要与现代科技,尤其是数码技术很好地结合,以大大提高艺术的表现力和影响力,推动艺术的发展,并使艺术的发展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紧跟时代的步伐,不断创新。“这是我们的任务”,他强调。

  望大陆学生就读台湾艺术院校

  蔡武参观台北艺术大学时再三表示,希望大陆学生能到台湾的艺术院校就读。他指出,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到了一定程度,公众对艺术的需求达到前所未有的程度,两岸都是如此。艺术院校在人才培养方面肩负着特殊的使命。

  “希望大陆学生能有机会到台湾艺术院校学习,现在台湾只承认2所大陆艺术高校的学历,太少了。台湾有这么好的教育资源,应该使用起来。”蔡武说。

  两岸文化界有很多事可做

  蔡武说,虽然刚到台湾不久,但我深刻地感受到,两岸文化一脉相承的特征很明显。如何继承和发扬我们的文化精髓,兼收并蓄,在这方面两岸文化艺术界有很多事情可以做。

  他说,现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出现非常好的势头,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不要忘了文化交流和艺术交流也是非常重要的一方面。两岸同仁们应该发扬“一鼓作气”的精神,随着时代的鼓点,共同努力把两岸文化艺术交流不断推向前进。(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