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武访台湾工艺研发中心 谈ECFA后力推文化交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蔡武访台湾工艺研发中心 谈ECFA后力推文化交流

2010年09月04日 20: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9月4日上午,中华文化联谊会名誉会长蔡武一行来到位于南投县的台湾工艺研究发展中心参观,蔡武在台湾手工艺师傅的指导下,体验台湾漆器工艺。图为蔡武展示DIY成果。中新社记者 路梅 摄  


 

    9月3日下午,蔡武一行在台中市参观台湾美术馆。应台湾财团法人沈春池文教基金会邀请,中华文化联谊会名誉会长蔡武率中华文化联谊会交流访问团抵台访问。中新社记者 刘舒凌 摄  

  中新社南投9月4日电 (记者 刘舒凌 路梅)中华文化联谊会名誉会长蔡武4日在南投草屯参访时表示,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签署后,我们更多来关注文化交流“是时候了,也有这个必要”。

  蔡武说,对于两岸民众,文化交流是最好的、应该大力推进的一个方面。

  4日,来到台湾中部的中华文化联谊会访问团参观设立于南投草屯的台湾工艺研究发展中心。蔡武一行用1个多小时,在研发中心负责人引领下,逐个工坊、展室进行参观。

  在赵崇源陶塑工作室,他专门询问工作室主人“南投草屯做陶艺技术的人很多吗”、“产品销路可好”等问题。对于附属商店内的当地工艺家创意产品,蔡武兴趣甚浓,他伸手去触摸一家竹艺工坊用竹子制作、可携带至户外的微型茶几,体验其细腻质感。

  研发中心负责人介绍,该中心强调以环保的材料进行工作创作,并注重与民众的互动,引导大家“玩想象”。在中心生活工艺馆漆艺教室,蔡武和中华文物交流协会会长单霁翔应主人热情邀请,即兴动手做DIY漆盘,二人饶有兴致遵照工艺师廖胜发的提示,用天然材料制作在漆盘上做彩绘,对于最后亲手完成的作品,蔡武十分满意,微笑称“挺好,学了一门手艺”。

  在接受媒体访问时,蔡武说,由研发中心开展对民间工艺的保护、支持工作,这是一个很好的创意。他向台湾朋友介绍,这类民间工艺在大陆称非物质文化遗产,它和各民族、各区域民众的生产、生活密切相关;通过口传、师傅带徒弟方式传承,构成民族文化的一个重要部分。

  看过研发中心内蓝染、金工、彩绘等等工艺展示,蔡武还指出,这多种工艺,作为中国人的民间传统,两岸皆有;包括在“儿童玩具展”展场内,他看到台湾上世纪四五十年代出生的那代人的玩具,(其中“华容道”)和我们小时候玩的“曹操出营”都是一样的。

  蔡武表示,民间工艺发展起来,因为它和生活很接近,民众会非常感兴趣;这种做法既可使工艺本身传承发展,后继有人;同时,手工制作的开发性产品会受大家喜欢,形成艺术产业规模时,还能解决一些人的就业、创业。

  蔡武说:“保护和传承民族的、民俗的、民间的各种工艺、非物质文化遗产是非常有意思、非常好的一件事情,我们现在也非常重视这方面。”

  去年,大陆方面有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优秀项目来到台中展演,“一个多月时间内,几十万、上百万台湾民众观看了展览,这是很好的交流”,蔡武表示,既然两岸都在做这样的努力,应多做这方面交流;把这些文化记忆恢复起来,是对中华文化很好的传承,希望研发中心越办越好。(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