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文化论坛开幕 蔡武就两岸文化交流提四意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两岸文化论坛开幕 蔡武就两岸文化交流提四意见

2010年09月06日 10: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华文化联谊会与沈春池文教基金会合作举办的“把握契机 开创新局——2010年两岸文化论坛”6日上午在台北举行。中新社记者 路梅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社台北9月6日电 (记者 路梅 刘舒凌)中华文化联谊会名誉会长蔡武6日在“两岸文化论坛”开幕式上表示,开展两岸文化交流与合作对于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具有基础性、全局性、长远性的重要作用,并就此提出“推动两岸文化交流制度化”等四点意见与建议。

  蔡武指出,海峡两岸的和平稳定与共同繁荣不能仅仅依赖物质方面的互利,经济合作与贸易往来不能够替代文化的交流与思想的沟通。由于历史和现实的原因,两岸文化交流还存在一些壁垒和障碍,需要两岸同胞共同作出不懈努力,营造鼓励和支持两岸文化交流的良好氛围,共创互利共赢新局面。

  蔡武表示,将秉持中华文化一脉相承的品格,愿以更加开放、务实的态度,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努力构建两岸文化交流平台,全方位推动两岸文化交流与合作。

  就此,蔡武提出四点意见与建议:

  第一、凝聚共识,推动两岸文化交流制度化。我们将努力构建两岸交流机制,通过加强两岸文化界高层互访、举办两岸文化论坛等举措,推动两岸文化交流制度化、机制化。我们希望双方基于互利双赢的精神,检讨相关政策规定,简化申请手续,修改阻碍两岸文化交流的限制性规定,为深化两岸文化交流与合作提供必要的政策和法规支持。我们期待双方积极为协商签署两岸文化交流协议创造各种有利条件,在两岸成功签署经济合作框架协议之后,深入探讨、协商签订两岸文化交流协议,建立两岸文化合作机制,有效地集中双方的资源、资金和创意,努力构建两岸文化交流新格局。

  第二、深化交流,共同推动中华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我们将不断深化两岸文化交流与合作。积极推进两岸在文学艺术、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密切两岸作家、艺术家的相互联系,促成更多的两岸文化艺术团体开展联合创作、合作排演优秀剧目并在海峡两岸巡演;进一步推动两岸艺术院校、文博机构广泛开展合作;积极推动两岸图书馆开展中文文献资源共享,共同做好古籍保护和整理工作;深入开展两岸艺术人才的培养工作,让中华优秀艺术代代相传。

  第三、搭建交流平台,不断拓展交流领域。我们将积极搭建两岸交流平台,与台湾有关机构、团体深入打造两岸文化联谊活动和大型文化交流品牌,更多参与岛内举办的各类文化节庆活动,凝聚双方力量,不断拓展两岸文化交流与合作的领域、层次和影响。希望两岸各界积极创新交流形式和内容,打造更多符合两岸特色的交流平台。同时呼吁双方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推动中华文化同世界各民族文化的对话与交流,促进中华文化在全球传播。

  第四、加强产业合作,增强两岸文化产业的国际竞争力。我们将大力支持两岸各界从中华传统文化中汲取精髓,整合资源、创意、资金、人才、市场,推动两岸文化产业对接,将中华文化的丰厚资源转化为中华文化软实力。搭建两岸文化产业合作平台,积极落实有关政策措施,为台湾业界来大陆从事文化产业活动提供更好的服务,实现两岸文化产业合作全方位发展。

  蔡武表示,愿继续与台湾各界有识之士携手努力,不断推动两岸文化交流迈上范围更广、层次更高、合作更加务实深入的新台阶。(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闻育旻】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