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兆玄:两岸合编的中华大辞典预订明年底启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刘兆玄:两岸合编的中华大辞典预订明年底启用

2010年09月06日 11: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6日电 据“中央社”报道,台湾“文化总会”会长刘兆玄今天透露,两岸合编的中华大辞典预订明年底前就可以正式启用,汇集两岸不同辞语的辞典将纳入云端数据库,让中华文化永垂不朽。

  刘兆玄6日上午在“2010年两岸文化论坛”中表示,两岸分隔60年,发展确实有相异的地方,例如语文的应用,所以经过两岸相关单位协商后,决定编一部两岸相通的辞语数据库。

  刘兆玄说,纳入云端数据库的辞典一旦完成后将使两岸在语文应用上,没有时间和空间的限制,而今年底就可以对外展示的小型数据库,再经过一整年的推动,预计明年底即可正式启用。

  以“把握契机,开创新局”为主题的文化论坛,刘兆玄认为,这是继直航后,两岸关系互动发展的又一里程碑,也让两岸关系顺利发展前所未有的向前推进一步。

  对于这一突破,刘兆玄表示,那是因为文化少了一点不必要的政治敏感,却多了一份相互接受的内容,不论是文化创意产业、文化资产保护、表演艺术或文学创作等,文化是所有人民都会关心且认同的。

  他指出,两岸文化最大的共同点就是同以中华文化为基础,而台湾除了保存传统中华文化外,历史上几次的大移民,也造就了台湾融合东方、西方的特色文化。

  至于多年来着力弘扬中华文化的大陆,刘兆玄说,大陆的成就同样值得钦佩,在两岸文化交流发展的趋势下,他认为未来两岸文化上的互动将展现出重要的成果。

  刘兆玄表示,这一重要成果不只对两岸具有正面意义,彼此在中华文化精髓中,更可以找到与21世纪中全球文化新思维接轨的地方,让中华文化对全球文化甚至人类文明,做出更伟大的贡献。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