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治仁:文化不是零和游戏 两岸应互相包容尊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盛治仁:文化不是零和游戏 两岸应互相包容尊重

2010年09月06日 14: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9月5日晚,正在台湾访问的中华文化联谊会名誉会长蔡武(图右)宴请台湾文艺界友人。图为蔡武与应邀出席晚宴的财团法人台湾美术基金会荣誉董事长盛治仁(图左)轻松交谈。中新社记者 刘舒凌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9月6日电 据“中央社”报道,台湾美术基金会名誉董事长盛治仁今天指出,文化不是“零和”游戏,而是价值与观念的交流,两岸应互相包容尊重,深化自己的内涵。

  盛治仁6日上午在“2010年两岸文化论坛”致词时表示,文化可以是宏伟的建筑物、也可以是一场歌剧或音乐会,但最重要的是,文化是人民生活层面的落实。

  形容两岸文化交流“花开并蒂”的盛治仁说,两岸分隔60年,文化发展策略虽有不同,但也是各领风骚、各有擅长。

  盛治仁指出,台湾传统结合现代、既东方又前卫的文化发展型态,已对华人社会造成深远的影响,例如明华园、导演李安、歌手罗大佑和周杰伦,甚至诚品书店和鼎泰丰汤包等,这些文化创意人才不只是台湾自由开放的果实,也是台湾软实力之所在。

  谈到文化,盛治仁说,人是最重要的因素,台湾的文化建设方向虽然还没有达到“十步之内必要芳草”的地步,但在民间也普遍扎根,因为文化就是生活当中的味道,呼吸中一定能感觉的到。

  对于大陆的文化发展,盛治仁认为,大陆能在最短时间内培养出杰出的艺文团体,行政执行效率是值得台湾借鉴的地方。

  盛治仁指出,两岸文化有同文同种的利基,两岸若以开阔和兼容并蓄的心胸展开交流,必可再创伟大的中华文明。

  政治系出身且曾在大学教授政治学的盛治仁说,政治再强大,还是会随历史而去,但文化却可流传百世,而两岸文化交流就是要让两岸人民更加尊重、理解对方。

  盛治仁表示,像大陆说的“激光”,在台湾是“雷射”,台湾说的“随身碟”,大陆称为“U盘”,只要通过简单的沟通,两岸在价值和观念上的交流,将通过这次的论坛而向前迈出一大步。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