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武台湾行见缝插针 参观胡适故居不肯坐(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蔡武台湾行见缝插针 参观胡适故居不肯坐(图)

2010年09月09日 14: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应台湾财团法人沈春池文教基金会邀请,中华文化联谊会名誉会长蔡武2日率团抵达台北访问,访问团一行出机场后便直奔胡适故居参观。中新社记者 刘舒凌 摄  


 

    9月3日晚间,蔡武一行在台中市体验逢甲夜市。应台湾财团法人沈春池文教基金会邀请,中华文化联谊会名誉会长蔡武率中华文化联谊会交流访问团抵台访问。中新社记者 刘舒凌 摄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蔡武台湾行

  台湾对于蔡武来说,着实是想看的太多,时间却太短,既有忍痛割爱,也要见缝插针

  本刊记者/路梅 刘舒凌(发自台北)

  9月2日,应台湾财团法人沈春池文教基金会的邀请,文化部部长蔡武以中华文化联谊会名誉会长身份率40余人的访问团飞抵台北访问。虽然和台湾文化界人士常能见面,但在地理上,台湾对于蔡武来说,却着实是有点行程满满。

  此行盼望已久,却又来得如此之快——第一次访问台湾的蔡武,首先感受到的就是两岸“三通”带来的便利——从北京到台北,空中直航只需2小时40分钟。

  蔡武到台湾的核心行程,就是要参加6日在台北举行的“2010年两岸文化论坛”,而他的全部行程也只有7天6夜。想看的太多,时间却太短,既有忍痛割爱,也要见缝插针。蔡武一路上脚步不停,看、听、问、思,处处用心。

  留影不肯坐

  位于台北市南港区“中央研究院”内的胡适故居是蔡武台湾之行的第一站。

  按照原定计划,蔡武抵达台北后,要先入住宾馆稍事休整,于下午3点半左右前往参观。这也是通常情况下大多数人的行为模式。然而,多数记者在3点15分前后来到胡适故居还自认为提前赶到的时候,却惊见蔡武已踱步走入胡适的书房。

  一时间,照相机、摄像机、录音机、麦克风齐齐涌入并不宽敞的房间,挤在窄窄的走廊,场面一度出现小小的混乱。

  胡适在北大的藏书有百多箱,但来台时匆匆仅带出二十余本,其中有《乾隆甲戌脂砚斋重评石头记》《杜甫诗》和《水经注》等,故居所藏书籍,多是胡适来台后购置、搜集或朋友赠送。

  “中央研究院”近代史所副所长杨翠华告诉蔡武,胡适纪念馆正在北京大学图书馆合作,分别制作胡适先生书籍的目录,也正在推动和北大进行胡适书籍的交换。胡适先生在北大图书馆的书籍,有些已经分散,在大陆“批胡”的时代,有些转移到国家图书馆存放。蔡武说,“现在大陆对胡适的评价也不一样了,也在改变”。

  工作人员建议蔡武在书桌配的椅子上坐下拍照,蔡武微笑着说:“胡适曾任北京大学校长,我在北大任教,不能坐,还是站着好了。”于是只站在书桌前留影。

  参观完故居,工作人员告诉蔡武,胡适的墓园就在“中研院”旁边的胡适公园里,需要步行10分钟,不知是否愿意前往。蔡武立刻拿定主意:时间还来得及,要去看一看。

  蔡武在胡适铜像与墓碑前静静凭吊。他说,“胡适先生是北大的老校长,在五四运动与新文化运动中有很大的影响,现在研究他的人很多。我是北大毕业的,也在北大工作过一段时间,这次到台湾来看看老校长曾经工作过的地方,看看他的故居和遗物,是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胡适故居的工作人员说,前来故居参观过的大陆各界人士有很多,但把参观故居放在行程的第一站还是首次见到,“文化部长就是不一样”。

  探访名人故居,是蔡武出发前就向邀请单位提出的行程要求。除了胡适故居,蔡武还参观了位于台北县北投的于右任的别馆“梅庭”,和位于台北外双溪的钱穆故居“素书楼”。每一处参观,蔡武都听得非常认真,还不时摘下眼镜,靠近了仔细观看大师手稿、藏书或照片。

  在“素书楼”的门廊下,面对眼前青翠的山坡和钱穆夫人钱胡美琦亲手栽下的树,蔡武说:“作为一个文化人,我对中国传统文化很感兴趣,这次来参观文化大师的遗迹,也是为了一发思古之幽情,同时了解中华文化在台湾的传承情况。听说钱穆全集本月就要由九州出版社在大陆正式出版,这也是传统文化的一件盛事。”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