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竞争力排名出炉 台湾地区位居第13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全球竞争力排名出炉 台湾地区位居第13名

2010年09月09日 16: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9日电 据台湾《联合晚报》报道,世界经济论坛(WEF)9日公布2010全球竞争力报告,台湾今年在139个国家及地区中排名第13名,比去年退步1名,因为在体制架构、金融市场成熟度、劳动市场效率3项指标排名落后,使台湾今年排名不进反退。不过,台湾在12项指标评比中,有9项高居全球前20名,在亚洲排名第4。

  报告显示,若这3项指标能再加强、改善,将可使台湾的竞争力再向上攀升。不过,台湾有9项指标高居前20名,在基础建设、健康与初等教育、创新等指标上,都有亮丽表现。而基础建设上,台湾的电话普及率很高,固定电话线路高居全球排行之首。而台湾的通货膨胀指数排名第7,显示台湾物价稳定且波动幅度小;台湾政府采购先进科技产品排名第7,科学家与工程师可用性排名第8,每百万人中有效专利数排名世界第一。

  台湾表现较差的三项指标,其中体制架构排名、金融市场成熟度逐渐进步,体制架构排名上从2008年排名第40名,缓步上升至今年第35;金融市场成熟度以往排名都在50名之后,今年也攀升至第35;但劳动市场效率指标逐年往后退步,今年排名第34,比去年退步10名。

  此外,WEF并列出15项影响企业经营的因素,由受访者从中选出5项最不利他们在自己国家及地区经营企业的棘手难题。其中有超过2成的受访者认为,最不利企业在台湾经营的因素就是政策不稳定,1成7认为是行政效率不佳,近1成的受访者认为是税率和外币政策。不过,没有受访者认为台湾公共卫生不健全,只有不到1%的受访者认为,犯罪与窃盗的负面因素,不利企业在台湾经营。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娜】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