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人看大陆:艺术798 斑驳中缀饰现代浮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湾人看大陆:艺术798 斑驳中缀饰现代浮华

2010年09月10日 10: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10日电 台湾《旺报》今日刊文《台湾人看大陆:艺术798 斑驳中缀饰现代浮华》,作者说,很难想象“798”三个硬梆梆的数字是表达花花艺术,而北京有名的前卫艺术区确实呼名“798”,喜欢视觉艺术的人想去北京的艺术区798逛逛,这心理等同作为19世纪的艺术爱好者想去巴黎,20世纪的想去纽约。

  原文摘录如下:

  太多的商业文明

  去岁秋末,终于有机会瞧瞧北京798。可那天天气微寒又下雨,观览情绪受影响而有些晦暗,也因“798”地大庞杂,区内艺术家工作室、展览馆、画廊、各式文化交流、餐厅酒吧咖啡屋时尚店书店等等,几乎无一不全,好像正餐前的十味冷盘,展示多味于一盘,对旅游人而言,也得到了某种便利;然,太多的五花八门,使人眼花撩乱、力不从心。本来是抱着观赏纯艺术的心情走进“798”,却被太多的商业文明打乱。

  也许21世纪的艺术不能再被“纯文明”所囿,我们的意念得跟进时代节拍。北京想和世界其它大都会比拟的雄心壮志,在“798”可看出端倪。北京不但了解文化艺术对现代大都会的重要,而且看见了其间潜藏的无穷商机,北京因而要迎头追赶,追到了十足的艺术表象,在大时代的节奏中树立迎风招展的旗帜,却忘记了武装精神文明,少了些内在的枢纽。换言之,北京仍有再拓展的空间与潜力。

  强烈呐喊为基调

  中国自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素为现代化所苦,或说素为现代化所迷,以致失了自我定位。而中国的潜力,其实也就在“未济”──尚未成功,仍需不停止地倾力而为。而艺术尤其不应有什么所谓的“结论”或“终点”。“798”的作品大致以孔武有力,或强烈的呐喊为基调;其中亦不乏仿袭素质;当然也看到清新平和之作,和艺术家热情的创作力。他日若有专人规划辅佐,使美学精神渐次普及群众,再配以宏观的城市设计方案,经济和文化效益齐头并进,北京必能不断向前推演,成为真正的“东方的东方”。

  北京798艺术区原为弃置的工业厂房,后以租金便宜、厂房空间宽敞、交通便捷,被一群艺术家租赁作为他们的创作天地,不意日后竟发展为多元艺术区。原址建筑采用德国包浩斯艺术风格,讲究实用简约。结构采红砖瓦墙、石柱铁架,室内空间高阔,部分墙上仍保留从前的毛式标语,颇有“旧邦新命”的感觉。又有送不走旧的,来不了新的矛盾。就这样在斑斑驳驳中缀饰现代浮华,新旧夹陈,菁芜混杂,宛如走在没有斑马线、没有红绿灯的路口。艺术798,曾经是一个意外,今日犹在酝酿,而它的未来,作为一个世界性文明都城的艺术导航,自然是众所引颈期盼的。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娜】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