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水扁新书将大爆台美关系内幕 引美国警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陈水扁新书将大爆台美关系内幕 引美国警惕

2010年09月10日 14:13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牢里关了22个月的陈水扁又开始折腾了。据台湾媒体报道,他将在10月9日发布新书《1.86坪的“总统府”》。据称,陈水扁要在书中大爆中国大陆、台湾地区以及美国之间的“外交秘密”。

  正当岛内各界忧心陈水扁爆出台当局一些不堪往事让台湾丢脸之际,台“总统府”透露,陈水扁卸任时以写回忆录为由带走了20箱机密文件,这一行为已涉嫌违法。

  将大爆台美关系内幕

  “不管卸任多久,也不管身在何处,陈水扁总有办法让自己成为镁光灯的焦点”,对于不甘寂寞的陈水扁,台湾《中国时报》如此评价。在《1.86坪的“总统府”》之前,陈水扁已经倒腾出了《台湾的十字架》和《关不住的声音》两本书,前者共印刷6次、发行4.7万册,后者共印刷两次、发行3万册。陈水扁的文采让人不敢恭维,但总有人捧场是因为这位“爆料大王”向来荤素不忌,比如在《关不住的声音》中就大谈女儿陈幸妤当年如何被人抛弃的情事。陈水扁办公室主任陈淞山透露说,此次的新书中有1万多字是从来没有对外公开过的资料,内容包括中国大陆、台湾地区与美国的三角关系,两岸互动等,“内容具有爆炸性”。

  消息传出后,岛内舆论深表关切。台湾媒体认为,陈水扁要当大嘴巴爆自家的料,外人也没辙,但如果其内容损害台湾利益,那就要三思。分析人士认为,台当局在所谓的“外交”上困难重重,两岸关系上又处处敏感,有些事情是只能做不能说的,说了只能是自找麻烦。过去陈水扁就曾为了选举或作秀说漏嘴,结果招来美国相关方面的痛斥。岛内舆论希望出版单位也从大局考虑,审慎考虑要不要出这本书。

  搬走20箱机密文件

  就在陈水扁准备出版新书之际,台“总统府”近日传出消息,准备依法起诉他,理由是陈水扁2008年离任前夕,暗中从“总统府”运出了20箱机密文件。

  陈水扁当年带走这些机密文件的说辞是“将来写回忆录用”,但岛内不少前高官都表示,“这种事只有陈水扁才干得出。”台当局前“驻南非大使”陆以正表示,写回忆录就是凭记忆,或者参考当时的笔记、日记等,“亲身经历过当然难以忘记”,绝不能将经手公文带走或复印保存。陈水扁时期的“驻美大使”程建人目前也在撰写回忆录,他强调很多重大事情都不会写在公文上。

  因写回忆录惹上官司的,岛内只有少数。如台当局前“驻瑞士代表”王世榕,因在回忆录《直言》中披露许多台“外交部”与“驻瑞士代表处”往来的机密电报,被认定为泄密遭到检方侦办。

  陈水扁出新书的消息传出后,也引起了美国方面的警惕。据悉,台“国防部”3年前曾发生“参谋总长”办公室将机密文件过碎纸机后当废品卖掉,结果被媒体买回拼凑成完整公文。此事当时引起“美国在台协会”(AIT)高度关切,深怕台美情报因此曝光。(记者 崔小盆)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