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门协议”签署20年 两岸双向遣返逾3万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金门协议”签署20年 两岸双向遣返逾3万人

2010年09月13日 10:02 来源:东南网-海峡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金门协议》签署20年,功已成,身未退。据不完全统计,自1990年《金门协议》签署至今,两岸红十字组织共同实施双向遣返作业217批,双向遣返3万多人,其中大陆向台方遣返私渡人员、刑事犯、刑事嫌疑人96批392人,本报记者多次现场直击“海峡号”和“新海峡号”双向遣返的过程。

    □案例

    1997年7月16日

    马祖—马尾遣返劫机犯黄树刚等

  1993年,大陆连续发生了10起劫机逃往台湾的事件,引起国际民航界的高度关注。台湾当局出于政治上的需要,拒不遣返劫机者,甚至对一些劫机来台人士给予变相奖励、支持,以致台湾成为劫机者不约而同的首选地。后来在国际民航界的强大压力下,台湾当局才不得不着手遣返大陆劫机犯。

  1997年7月16日,台湾首批遣返的大陆劫机犯是黄树刚(男)和韩凤英(女)。

  1993年9月30日,杨明德、韩凤英夫妇携带年仅6岁的独子杨洋登上了济南飞往广州的航班,该机于13时34分在济南机场起飞;14时43分,杨明德威胁机组,要求飞机改飞台湾;15时35分,飞机安全降落在台湾桃园机场,人机均安全。台湾地区的司法机关判处杨明德有期徒刑9年、韩凤英有期徒刑6年。

  1999年2月8日,台湾海基会与警方安排了一架“劫机犯专机”,将杨明德和林文强等9名劫机犯罪嫌疑人从台北运往金门,准备于9日上午在金门办理交接。然而,飞机从台北飞往金门过程中,却意外发生杨明德再劫机事件。杨明德、林文强于2007年8月14日从“两马”遣返回大陆。

    2007年1月25日

    马尾—马祖遣返抢运钞车犯李汉扬

  2007年1月2日,台北市发生一起抢劫运钞车案件,犯罪嫌疑人抢走现金达5600万新台币。台湾警方经调查发现,卫丰保全公司运钞车司机兼保安李汉扬有重大作案嫌疑,但李已携带20万新台币搭乘飞机逃往香港并潜入大陆。

  1月5日,大陆警方得知此事后,立即部署有关地方公安机关查找该犯罪嫌疑人下落并全力实施抓捕。大陆公安机关在2007年1月25日按照《金门协议》经“两马”遣返犯罪嫌疑人李汉扬、李金瓒。

    2004年9月23日

    马尾—马祖遣返台湾十大枪击犯薛球

  薛球、陈益华二人早年混迹于新竹一带,先后在桃园、新竹、苗栗一带,犯下包括2001年元月新竹市台军财务组强盗案在内的重大金融机构强盗案9件、窃盗案15件,以及2001年1月台中市副议长张宏年绑架案等,2003年逃往福建,还继续作案,被列为台湾十大枪击要犯。

  2004年7月6日,大陆公安机关先在厦门逮捕陈益华等人,8天后,大陆公安机关循线追至珠海逮捕薛球,押回厦门,和陈益华等人一同关在厦门监所,2004年9月23日从马尾—马祖遣返回台。

    《金门协议》商谈者

  大陆:

  红十字总会秘书长韩长林国台办副局长乐美真红十字总会台湾事务部副部长张希林福建省红十字会副会长计克良福州市政法委书记、临时任命为福州市红十字会副会长方庆云

  台湾:

  红十字组织秘书长陈长文红十字组织副秘书长常松茂红十字组织“国际组”主任徐祖安台军参谋本部作战处长室中将执行官邓定秩

    □小资料

    新海峡号

  1990年9月12日,海峡两岸红十字组织在台湾金门签订了《金门协议》,就双向遣返问题达成协议,建立了海上遣返渠道。1993年9月,原“海峡号”接运船正式列编服役,专门担负海峡两岸双向遣返作业任务。2005年7月13日,新“海峡号”穿浪双体工作船建成下水启用。(之光)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娜】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