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两岸良性互动 零和式的较量已不复存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学者:两岸良性互动 零和式的较量已不复存在

2010年09月14日 09: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14日电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两岸近年在亚太经合组织(APEC)、世界卫生大会(WHA),及上海世博会的互动模式,已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与良性互动,开创新的型态。对此,上海东亚研究所所长章念驰表示,台湾利用上海世博会走向世界,大陆并没有借机在世博拉拢台湾“邦交国”,或挖台湾的“外交”墙角,显示两岸零和式的较量已不复存在。

  长期从事涉台研究的章念驰日前接受专访,对两岸关系发展提出全面性观察。

  章念驰说,近代中国历史的演进,就是“解放思想”的历史。两岸的未来发展,就是不断解放思想的过程,唯有注入新的思维内涵,两岸发展才有更大空间;与其纠缠历史的纷争,不如面对未来,开创新局。要不要持续纠缠历史分歧,走向融和,就在两岸的一念之间。

  章念驰认为,两岸已建立各项授权谈判管道,双方并都受到相关监督与节制,任何问题的解决都须把握节奏,循序渐进处理。

  他说,两岸都表示尊重“九二共识”基础,这是最关键的政治互信。两岸如果能持续维持和平发展十年至二十年,就已经是了不起的成就。

  章念驰并举去年在台北举行的“两岸一甲子学术会议”为例表示,解放军退役将领与退休外交官赴台出席会议,在过去是绝不可能的,但这项“测定政治水温的接触”,让双方的退役将领测一下也不坏。

  对于影响两岸关系发展的“美国因素”,章念驰认为,两岸之间的博奕,也会受到外部环境因素的制约,自然也必须考量国际社会的反应。他说,民进党内部最近反思陈水扁执政八年的躁进策略,包括“一边一国”,完全不顾国际因素,这也是值得关注的动向。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