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台“五都”参选人完成登记 选举正式上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综述:台“五都”参选人完成登记 选举正式上路

2010年09月14日 10:19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9月13日起,岛内“五都”市长选举候选人开始登记,表明距11月27日选举投票日还有两个多月时,选举正式上路。当天,台南市民进党参选人赖清德与国民党参选人郭添财拔得头筹,完成领表登记。台北市、台中市、高雄市及新北市的参选人则分别选在15日、16日完成候选人登记。

  蓝营:反应迟钝再遭暗算

  “五都”选举,国民党求稳台北市、新北市和台中市3块阵地。但是,一向反应迟钝、且多次在选举中吃过苦头的国民党,一再重蹈覆辙,从台中到台北,频现被动局面。尤其是最近,争取连任的台北市长候选人郝龙斌,深陷两年前的“花风暴”,本来一件并不大的事情,却被善于选战的民进党放大围剿,在选民中引起的发酵效应,让国民党再次乱了阵脚。先有国民党秘书长金溥聪回防,后有国民党主席马英九助阵。但登记日当天,台北市副市长李永萍、市长室主任任孝琦及市府顾问庄文思3人宣布辞职并获准。

  金溥聪不讳言,国民党不是一个擅长团结的政党,但这次的“台北保卫战”,没有不团结的本钱。郝龙斌则信心满满地说:“虽然最近我的选情紧绷,但我有信心选情回温。”

  选举专家表示,虽然台北市板块蓝大于绿,但郝龙斌选情告急,除了马英九牌,另外的大佬牌、家人牌以及眷村牌,对选情也非常重要,包括连战、吴伯雄,以及郝龙斌的父亲郝柏村,他们在深蓝、客家及眷村等三大团体中具有极大的号召力,对蓝营有很强的凝聚作用。“要找对人站台助阵,厘定出牌顺序,才能发挥最大功效。”

  绿营:后院起火反目成仇

  从表面看,民进党目前的选情稍好于国民党,但“五都”选举以来,民进党频遇“后院起火、反目成仇”事件,日子也不好过。其中,民进党籍高雄县长杨秋兴退党参选高雄市长,让民进党候选人陈菊选情危险。

  杨秋兴打出“弃保牌”,一方面对蓝营人士示好,但“开发”蓝营选票的动作明显;另一方面,杨对陈菊则步步紧逼。他日前质疑高雄市长陈菊,只擅长“搞政治”,去年“八·八”风灾时,陈菊接连邀约“疆独”分子热比娅与达赖喇嘛来台访问,杨秋兴批评说:“陈菊没有全力协助救灾,她在灾情惨重时做的这些事,显示她是个更善于操弄意识形态的人。”杨秋兴强调,自己招商台湾第一、失业率台湾最低,执行力、清廉度、学识等怎么看都比陈菊适合担任大高雄市长。“因为我的参选,才有机会打破民进党誓言‘五都’全赢。”杨秋兴对高雄之争充满信心。

  而备受瞩目的现任台南市长许添财,是否仿效杨秋兴退党参选?民进党地方人士表示,不排除这种可能。

   媒体:各怀鬼胎相互算计

  岛内媒体直言,在“五都”候选人中,有真选的也有假选的,还有同阵营暗中使绊的,各怀鬼胎,多有算计。

  对于苏贞昌参选台北市长,岛内舆论多质疑苏贞昌“志不在此”,他参选台北市长只是借机“热身”。有分析说,从民进党借“花风暴”打郝龙斌来看,苏贞昌阵营几乎没有过激的言论和动作。在这次风暴中猛攻郝龙斌的,都是谢长廷系的台北市议员。“其实苏、谢有没有各怀鬼胎。苏阵营不想看到郝就此一蹶不振,赢得台北市或者根本就不在苏的规划内。若苏赢得台北市长,却会失去2012的战机。”有媒体指出,谢阵营猛打郝龙斌,不也显露出“拉下郝龙斌,拱上苏贞昌,遥望谢长廷”的司马昭之心吗?

  可以相信,在接下来两个多月的时间里,蓝绿双方将不断上演跌宕起伏的“好戏”。(记者 董暖)

参与互动(0)
【编辑:李伦】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