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后ECFA时代逾2/3台企打算赴大陆拓展业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调查:后ECFA时代逾2/3台企打算赴大陆拓展业务

2010年09月14日 10: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14日电 据台湾《旺报》报道,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签订后,台湾企业该如何因应机会与挑战?台湾IBM公司与台湾大学日前共同合作发表“面对ECFA的年代──台湾企业竞争力”研究报告。报告显示,有超过2/3的台湾企业,打算在后ECFA时代至亚太或大陆地区拓展业务。

  研究发现,在ECFA签订后,台湾企业有意愿或非常有意愿到大陆及亚太地区拓展事业的比重高达83%,反映出企业对于大陆市场的重视。

  此外,受访企业有高达67.5%表示具有“强烈意愿”在后ECFA时代拓展业务,也就是说有超过2/3的企业,打算在后ECFA时代至亚太或大陆地区拓展业务。

  但台湾企业该如何在ECFA签订后站稳大陆市场?台湾大学会计学系暨电机学系教授柯承恩指出,ECFA前,台湾企业多以代工制造业起家,其优势在于以效率导向为主的经营管理能力与核心技术,然而以往台湾企业多以B2B为主,对大陆市场并不那么了解,因此有超过6成以上的台商虽对大陆市场与竞争状况十分了解,但仍希望得到大陆情报与信息协助。

  企业如何从中脱颖而出,柯承恩表示,重要是在竞争力的提升。

  柯承恩指出,ECFA只是给台湾企业一个“喘息的机会”,让台湾能像韩国及其它国家和地区一样,在大陆拥有一样的待遇,但如果台湾没有将竞争力提升,这个“喘息机会”将会不存在,因为ECFA带来的不仅是机会,也是挑战。柯承恩强调,ECFA是“门票”,但不是必赢保证。  

  据悉,这次由台湾IBM与台大政策与产业发展研究中心共同研究的台湾企业竞争力报告,访谈了岛内以传统产业为主的41家台湾企业,希望从企业角度来了解,大陆市场是否对台商真正充满商机。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