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轮"船老大"往来闽台数十载 难忘互惠互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轮"船老大"往来闽台数十载 难忘互惠互利

2010年09月14日 14:00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8月4日凌晨,迎着海天间的曙光,满载水产品的“通X003”号台轮从金门驶来,在福建莆田秀屿港台轮作业码头靠岸了。船老大祁闰峰和其他5名台胞船员,在秀屿边防大队民警林伟引导下,边卸货边办理进港手续,不到20分钟,船上的鱼、贝等鲜活海产品就被送往市区交易。

  上世纪50年代末出生在金门的祁闰峰,从1973年第一艘台轮“玉祥”号靠泊福建港口避风时起,大半辈子都在和大陆港口打交道。去年,仅秀屿港就来了小额贸易台轮近200艘。

  秀屿港位于台湾海峡西岸,东距台湾台中港72海里,直航全程仅需4小时。目前,来秀屿台轮停泊点的台轮因航线路途短、用时少,基本上是当天来当天走,货物量大的时候,甚至一天之内能往返两趟。

  10多年来,令祁闰峰印象最深刻的,莫过于互惠互利。台轮从金门驶到秀屿,不到3个小时,上午的水产品,中午就能摆上摊位了。现在,老祁常挂在嘴上说的是:“大陆经济发展快,消费能力提高得更快了,我们的水产品不愁销路啊!”而对于港区群众来说,为台轮装卸货物,2个小时每人能赚到七八十元,还可以卖些副食品、生活用品给台胞船员。

  去年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台轮运输遭遇了前所未有的打击,祁闰峰甚至产生停运的想法。面对困难形势,负责台轮接待工作的秀屿边防工作站执勤民警,主动帮他出主意、想办法,他们一起摸排涉台贸易公司的经营状况、盈亏情况、台胞生活情况,推出了24小时全天候“坐等服务”,台轮离靠港随到随检、台轮进港后20分钟内就能完成通关,保证各类海鲜产品的鲜活率。据测算,平均每趟能节省上千美元的滞留费用,帮台商赢得了市场先机。

  老祁说,让他更放心的是,莆田边检站还在码头设立咨询服务台,办“20分钟法律服务圈”,免费引导台胞办理亲属关系、出生证明等各类服务,让他更多地了解大陆的法律。

  港口建设招来了人流、物流、资金流,闽台贸易日益兴旺,前来停靠的台轮越来越多。祁闰峰切身感受到了两岸贸易发展的变化:码头附近的老百姓钱袋日益鼓起来了,土房看不见了,许多村民建起五六层楼的小别墅,用上了互联网。祁闰峰指着来接货的大陆船管员刘文通老人乐呵呵地说:“他大儿子在轮渡开船,两个女儿在村里当教师,一家子月收入近万元,日子不知道有多滋润呢!”(记者 许跃芝 通讯员 吴志)

参与互动(0)
【编辑:李伦】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