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称过半女性不爱结婚 台湾少子问题恐将恶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调查称过半女性不爱结婚 台湾少子问题恐将恶化

2010年09月15日 15: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15日电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针对结婚好、还是单身好?台当局“教育部”日前委托完成的一项调查发现,台湾半数以上女性、未婚者与39岁以下的年轻族群,不认为结婚比单身好,也不认为已婚的人会比未婚者快乐。学者指出,女性对进入婚姻的意愿及信心普遍低落,将使岛内不婚、少子问题越来越恶化。

  据报道,台“教育部”委托林如萍与台湾世新大学民调中心,于2010年5月底、6月初,针对台湾18岁以上民众进行随机抽样电话访问,有效样本共有1468份。

  调查显示,有7成民众认为26至30岁结婚最理想,且最适合结婚的年纪是28岁;95%的受访者认为好的婚姻与家庭生活十分重要,75%受访者同意结婚是人生最重要的事,且男性认为结婚重要的比率达83%,明显高于女性的68%。

  而且调查显示,52%的受访者不认为已婚者比未婚者快乐,女性更有60%不认为婚后会比较快乐,未婚者则有近70%不认为结婚比较快乐。

  台师大副教授林如萍表示,这显示台湾人都肯定婚姻的价值与重要性,但谈到结婚的意愿时,比率就直往下掉。虽平均有58%的受访者认同结婚比单身好,但女性却有半数不认同“结婚比单身好”,未婚者更有60%不认为结婚比较好。

  林如萍表示,女性对结婚的意愿与信心皆低,并不意外,“男性婚后第二天早上醒来,还住在他家,跟他父母在一起,女性则得面对景物全非,且要负起做家务责任,再加上工作压力,等于是蜡烛两头烧的开始,女性还会想结婚吗?”

  此外,林如萍指出,当局要鼓励民众多生孩子,首先要鼓励结婚,这不能靠呼口号,还得提供福利、服务与教育,“教育部社教司”就应投入更多资源于婚姻教育。

参与互动(0)
【编辑:李伦】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