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需从五方面着手落实ECFA各项目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王毅:需从五方面着手落实ECFA各项目标

2010年09月16日 15: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南京9月16日电 (记者 唐娟)16日上午,“江苏台湾周”在南京拉开帷幕。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王毅在开幕式上致词表示,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的签署和生效只是一个开始,两岸有关方面还需从五方面着手落实框架协议所确定的各项目标。

  王毅称,9月12日,ECFA的正式生效,揭开了两岸交往史上的新篇章,标志着两岸经济关系真正进入双向合作、互利共赢的新阶段。“ECFA的签署和生效仅仅只是一个开始,如何使之务实有效地推进两岸经济关系的正常化、制度化和自由化进程,持续不断地惠及两岸最广大的人民群众。两岸有关方面还有很多的事要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需要两岸双方付出更多的努力。”

  王毅表示,为落实框架协议所确定的各项目标,将通过两会与台湾有关方面保持沟通,在以下五方面做出努力。

  一是尽快实施双方对服务贸易早期收获的开放承诺。王毅说,我们认为对包括金融业在内的早期收获服务贸易部门可以采取成熟一项、开放一项的便捷及快速落实方式。双方达成一致并做好准备的项目都可以立即实施。

  二是抓紧做好落实货物贸易早期收获的准备工作。王毅指出,按照框架协议关于货物贸易早期收获将于协议生效后六个月内实施的规定。预计明年1月1日,可望启动货物贸易早期收获的具体实施,希望两岸有关方面抓紧做好各项准备。

  三是及时成立两岸经济合作委员会。王毅认为,双方应就此进行协商,为框架协议的后续之行及磋商创造条件,提供保障,以便更有效应对两岸经济交往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和新挑战。”

  四是适时展开各单项协议的后续商谈。王毅表示,两岸双方应在规定范围时间内启动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保障等各单项协议的后续商谈,近期可先行就双方关切的投资保障议题进行沟通,商讨建立投资保障机制,促进投资便利化,并逐步减少对相互投资的限制,争取在今年底的两会商谈中加以签署。

  五是抓住协议实施的有利时机,加强两岸在高新技术、新兴产业等方面的交流合作。加快金融和现代服务业的合作,促进两岸企业实现转型升级,引导两岸产业创新发展,稳步推动大陆企业赴台投资。(完)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