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碑林博物馆向中台禅寺捐赠1200余幅碑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西安碑林博物馆向中台禅寺捐赠1200余幅碑拓

2010年09月18日 18: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南投9月18日电 (记者 路梅 刘舒凌)“石墨真宝——西安碑林博物馆碑拓特展”18日在台湾中台禅寺开幕。西安碑林博物馆向中台禅寺捐赠了1273幅碑拓,也创下该馆首次大规模系统的对外赠送拓本。

  上午,中台禅寺的中台山博物馆门前锣鼓喧天,彩狮齐舞,上万民众聚集在博物馆门前参加“石墨真宝——西安碑林博物馆碑拓特展”开幕式,正率团在台湾参访的陕西省委副书记、代省长赵正永、中台禅寺住持惟觉大和尚等各界人士共同为展览剪彩。

  西安碑林博物馆馆长赵立光介绍说,西安碑林有着920多年的历史,收藏历代碑刻4000余方,被誉为“文史渊薮、书艺宝库”,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杰出代表。西安碑林博物馆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历经艰辛,完成了向中台禅寺赠送西安碑林藏石拓本1273种的拓印工作。所赠拓本时代系列完整,篆、隶、楷、行、草、线刻画等各体具备,名家荟萃,涉及历史、文化、宗教、军事、艺术、地理等诸多领域,内容丰富,品级珍贵,是西安碑林博物馆首次大规模系统的对外赠送拓本。

  赵立光说,所赠拓本中书法艺术的经典不胜枚举,如秦《峄山刻石》的宋摹本、东汉《曹全碑》、隋《智永千字文碑》、怀素《千字文》、柳公权《玄秘塔碑》、颜真卿《多宝塔碑》、《颜勤礼碑》等等;而唐《开成石经》刊刻儒家十二经114石228面,则是研究唐代儒学经籍珍贵的实物资料。

  中台禅寺此次从拓本中精选100余种进行展览,并计划每半年换展品一次,6年内将所有的碑拓展览一遍,让更多的台湾民众能够分享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惟觉表示,收藏、欣赏和研究这些珍贵的碑拓,将使民众在精神上更加富有,这不仅是中台禅寺的大事,也是两岸文化交流的一件盛事。

  赵正永对中台禅寺为促进两岸交流和文化发展所做的努力表示感谢,他表示,两岸同根同祖、同文同源,希望能够与台湾同胞手牵手、心连心,加强交流,共同传承弘扬中华文化。(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闻育旻】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